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吃」掉頤和園壁畫 遊客帶進微生物


發佈時間:2013/06/27 20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北京具有國際知名度的景點,頤和園絕對名列前矛,隨著大陸的國際化,湧進頤和園的各國觀光客,帶進去的除了美金、人民幣,還有空氣裡產生的各種各樣,越來越多的微生物,這些微生物逐漸腐蝕頤和園裡700公尺長廊、將近兩萬幅畫作,您所不知道的頤和園,今天要說的就是,巧奪天工的彩繪壁畫,即使想靠最新科技要復原,絕對沒有這麼簡單。

這裡是北京頤和園,每到了五一、十一黃金週,觀光客人數一天就破10萬人,遊客越多,隨之增加的是空氣中,你看不見的微生物,這種微生物會一點一點地吃掉壁畫上的顏色,像這幅畫中的人物,就彷彿是被刷子亂刷過一樣的模糊,頤和園的長廊全長728米,畫滿三國演義、西湖風景,還有中國神話故事,1萬7千幅畫作都面臨斑駁的危機,而居然有老北京人建議,隨它脫落吧,別修了。

北京園林古畫工程業者楊寶生:「如果工藝達不到原來的,你就索性別修了,很多經典的彩畫 特別是老的,有的是光緒年間留下來的,有的是民國年間留下來的,這些最好是保持現狀。」

這位楊老闆,1979那年就承包了頤和園古畫的修復工程,34年後,卻主張別修了,最大的理由是畫古畫用的傳統顏料,多半沒在生產,已經斷貨,舉例來說,一種學名叫烟子,用來調黑色的傳統顏料。

楊寶生:「就是過去燒柴鍋,鍋底啊,灶台、煙囪盤的熱炕,這裡頭掃出來的黑墨,過去專有人在收集,現在陸陸續續都用墨汁取代了。」

化工顏料的墨汁和燒柴出來的黑墨,儘管一樣都叫黑色,但是對講究顏色質感的古畫來說,可差遠了。楊寶生:「比如說畫蝴蝶,蝴蝶本身就是,蝴蝶上面有一層毛,毛茸茸的,用烟子畫出來才有毛茸茸的質感,用墨汁畫完了,是亮的,沒有這種質感。」

就像這樑柱,色彩鮮明,光澤度高,就是少了那麼點「古老」的味道。古建築彩畫家秦書林:「不按傳統材料做,不下功夫把它做好,確實對建築是一種破壞。」

古建築彩畫家蔣廣全:「過去的古建築彩畫呢,用的都是天然礦物質顏料,都是比較高貴的顏料,洋顏料帶進中國以後,逐步就改向了用廉價的洋顏料,致使咱們的彩畫面貌發生很大的變化。」

傳統顏料絕版了,使得北京人就算想修復,也無法修到原本畫作的色澤,還有另一個問題,就算退而求其次用化工顏料,那請誰來畫呢?秦書林:「就大街上找吧,外頭找人,而且有的才剛學,他達不到(標準)。」

古建築彩畫師張民光:「三年一油匠、十年一畫匠,因為(學習)周期較長,說白一點,這東西比較辛苦。」

畫古畫的彩繪師傅可不是油漆工,沒有10年的底子,如何能在全部刷白之後的牆面上,重新用鉛筆勾出圖案的輪廓,以及用毛筆點出圖案的精髓,過去,這個行業都靠師徒口耳相傳,34年前負責承包修復工程的彩繪師,還有50位老師傅,現在剩下不到5位,彩繪師傅後繼無人,出現人才荒,古畫的傳統顏料又大半已經絕版,這兩大難題讓北京人陷入該不該讓歷史記憶任由歲月抹去的糾結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古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1

0.0572

0.16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