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泥塘掘金 ! 新招養鱉快速致富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顏睿陞 安徽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6 15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不只是服務業,靠傳統產業,一樣能闖出一片天,而且他居然還是個80後的新世代,31歲的朱治連,相中大陸一年吃4億隻鱉的市場,從7年前開始養甲魚,但當時的甲魚養殖業,已經蓬勃發展,這位年輕小伙子,於是到各地取經,再回鄉開發自己的新技術,他的甲魚吃得比人還好,而且他還會幫受傷的甲魚擦藥,呵護照顧,無微不至,如今靠著肥美的甲魚,他從一個開計程車,月收的窮小子,變成年收入有250萬台幣的「甲魚新貴」。

甲魚養殖戶朱治連:「那個魚啊,不要讓牠跳出來了。」

全程盯場、發號施令,這位看來憨厚樸實的年輕人,可是當今安徽養殖業最火紅的新星朱治連,捲起褲管,他也撩落去,跟漁工們一塊兒緊緊抓住魚網。

朱治連:「裝在這裡吧。」漁工:「裝在這裡行嗎?」

甲魚養殖戶朱治連:「來來來。」

◎魚鱉「共生」 淨水奇招奏效

一簍又一簍的大頭鰱魚,活蹦亂跳,但牠們僅僅是配角。記者:「這些魚吃什麼啊?」朱治連:「吃我們甲魚的糞便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呢?」朱治連:「它可以淨化我們的水質。」

水質淨化了,就能提供更高檔的養殖環境,把魚跟鱉混合著養,魚不吃飼料,而吃甲魚所排放的糞便,節省成本淨化水質,正是31歲的朱志連闖出名堂的招式所在。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這些甲魚都是成鱉,大概都有4歲多了,牠們為什麼可以長得這麼肥美呢?因為牠們都是吃奶粉和土雞蛋長大的。」

◎奶蛋「補丸」養鱉 獨門配方關鍵

朱治連:「雞蛋摻魚粉和奶粉,還有我們的食用大豆油,這個甲魚吃的比我們人吃的還好。」

透露成分,但堅持不願講配方比例,這團油油亮亮的「大補丸」仿野生飼料,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,專門用來餵養一池又一池,嗷嗷待哺的小甲魚。

朱治連:「喝大豆油的目的就是,我這個魚甲魚吃了,它的光澤皮膚顏色好看一點,有潤滑的作用。」

◎1年吃4億隻 「甲魚宴」市場驚人

皮膚潤滑有光澤,身價當然也能跟著賣相翻漲,朱治連這麼大費周章,正因為俗稱鱉的甲魚,市場實在太大,從清燉紅燒到油炸,根據大陸水產學會統計,全大陸每年吃掉15萬噸,相當於4億隻甲魚。

◎遭「反腐」之殃沒人吃 鱉價重挫

但像這樣,饕客們迫不急待,張大口啃鱉肉的畫面,有銳減趨勢,因為大陸政府,近來對三公消費特別敏感,限制公款吃喝,屬高檔食材的甲魚,價格因此暴跌,但朱治連飼養的仿生態鱉,仍然堅守市場一方。

◎渾身是寶!鱉甲入中藥價抬高

從餐桌紅到中藥鋪,甲魚除了是食材,更被當作中藥材,鱉頭鱉血小鱉蛋,從裡到外,從頭到腳,其中又以鱉甲最為珍貴,說是能滋陰潛陽、散熱化瘀。

安徽蚌埠第三人民醫院中藥房人員:「要用一種特製的沙子進行炒製,炒過以後再放在醋裡浸,然後漏過以後再給牠打碎,才能放到藥房裡來用。」

◎32℃!溫室養鱉 成長速快5倍

熱浪迎面襲來,才踏進特地為鱉寶寶蓋的「豪宅」沒幾分鐘,我們就滿身大汗,更何況眼前這兩位大男人,每天得在攝氏32度的高溫裡,跟甲魚們培養感情。

甲魚養殖技術監理何心才:「跟外塘比,那增加好幾倍,幾倍呢?至少增加了5倍吧。」

朱治連:「把碳給它放進去。」

依季節變換,一天要燒幾10公斤到100多公斤的煤碳,提高室內溫度,縮短生長周期。朱治連:「這蓋子為什麼蓋好呢?就是怕人們中毒,煤氣中毒。」

賣命曝露在煤氣中毒的風險中,就為讓甲魚寶寶,在短短7、8個月內就能長到2歲大的成鱉,朱治連花了好大一番功夫,伺候這些溫室中的招財甲魚。

◎護鱉如寶! 窮鄉村年賺1.5億

何心才:「這個就是在裡面,碰得外傷,然後呢,給牠擦點藥。」

拿臉盆當病床,朱治連在一旁目不轉睛,看資深養殖前輩拿著給人用的外傷藥,塗抹在甲魚身上,高規格待遇下養成的鱉,一斤能賣到200元人民幣,整整超過市場價格的兩倍之多,朱治連靠鱉從一個開計程車的窮鄉小子,變成年收入有250萬台幣的「甲魚新貴」,但他可沒因此停下腳步。

朱治連:「這魚的顏色非常漂亮,這顏色就還可以。」

切磋討論新技術,帶動整個村莊一起富,現場氣氛看起來和樂,但這可是他踏破挨家挨戶的門檻,才換來的。

甲魚養殖戶朱國成:「一開始我們對他有疑問啊,什麼疑問呢?他年紀比較小,我們對他有點不能那個。」

◎泥塘掘金! 新招養鱉快速致富

成立合作社,連把餅做大,現在這個村裡,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從事甲魚養殖相關工作,朱治連光賣鱉,一年就能賺進1.5億新台幣。

記者:「像這樣可以賣多少錢啊?」朱治連:「現在這樣賣,可以賣將近3千錢左右。」

大陸人吃鱉,吃出門道更吃出廣大商機,朱治連利用村裡的荒灘廢塘,把養殖業的價格搞得像精品業,一個80後的鄉下小伙子,就靠一隻隻甲魚,爬出整個村落致富的一條路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商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6

0.0327

0.14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