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香港富世代 畢業就創業靠APP

記者 鄭青青 / 攝影 張鎮安 香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6 15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香港應屆畢業生,平均起薪是港幣一萬元,合台幣大約就是38K起跳,而我們今天挖掘的「富世代」故事,就是來自香港,香港最初級的應用程式,也就是APP的工程師,平均起薪更高,可以達到大約44K,我們採訪到的這3個大學應屆畢業生,他們不領死薪水,而是自己開公司,才剛畢業,就獲得了台幣400萬的合約。

◎3年輕人寫APP 400萬合約到手

應用程式設計公司老闆Ken:「我不認為一個大學生,畢業後只為了賺錢。」

應用程式設計公司老闆Alan:「作為一個年輕人,擁有青春的時候,應該多承擔一點風險,即是多拿一點自己的青春,作多一些嘗試。」

今天這班小學五年級學生,走出校園,到附近的公園上數學課,利用平板電腦教學軟體,學著如何辨認東南西北,規劃一條回校路線。

小學老師李志成:「我們現時使用的流動裝置,讓我們可以跳出學校,令周圍都變成我們的課室,還有就是我們覺得重要的是即時性,很多時我們不知道,小朋友對錯在哪裡,用紙筆去檢查時,要等小朋友做完,我批改完畢,才知道錯在哪裡,即時性是我可以看到小朋友的數據,我知道他的弱項,可以即時作出跟進。」

◎「移動」年代 香港平版電腦教學

這套連小朋友都可以操作自如的應用軟體,在香港及澳門,總共有超過70間中、小學採用,短短一年內,累計累計金額已經超過100萬元港幣,將近400萬的台幣。

而設計這套應用程式的,是3位才20多歲的香港年輕人,Eric跟香港大學同學Ken及Alan,去年一起成立一間應用程式公司,一般在香港應用程式編寫員的僱主,會是資訊科技公司,或是規模較大的商業機構,以大學學歷,擔任初級應用編寫程式員,月薪大概是一萬到一萬二港幣,換算成台幣,就是37K到44K左右。

◎港青APP創意 70間學校用它

年資滿3年,通常可以晉升為程式分析員,月薪大約是台幣近7、8萬,年資足夠5至10年的話,有機會晉升為項目經理,月入大概11到12萬之間,其實以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來說,不會太難找工作,而且薪水都還不錯,但一畢業就想要直接當老闆,這可就是這3位年輕人,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量了。

應用程式設計公司老闆Eric:「老實說,剛進入大學時,不會很有遠見地計劃好,三五年後會從事什麼工作,通常都是入讀後,參加不同活動,結識不同朋友,會影響到自己。」

◎看香港!大學畢寫APP 賺44K

會讓Eric和Ken有想要從事資訊科技教育業的想法,是大二時,跟隨大學到四川德陽,參加協助重建學校的活動,雖然只是幫忙建立網路,但當親眼目睹網絡接通互動教學平台,學生立即可以不受地域阻隔繼續學習,兩人都深受啟發。

Eric:「我覺得互聯網,除了可以用於一般年輕人,覺得用作玩網絡遊戲,就是互聯網,其實互聯網都有一些更有意義的應用。」

應用程式設計公司老闆Ken:「那時我有一個想法,就是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,不像中小學時,光為了做功課及考試,而是可以做一些實質工作出來,可以貢獻學校,或貢獻社會,我覺得很有意義。」

◎富世代成功方程式 建人際網絡

回到香港後,他們二人的畢業作品,不約而同選擇了設計與教學有關的應用程式,結果習作得分是B+,但他們的指導教授發現,若將二人的習作商品化,相信市場有需求,當年的畢業作品,其實就是今天公司主要的產品雛型。

港大工程學院助理院長霍偉棟:「有不少同學已經很有遠見,做畢業習作時,已認定將來發展方向。」

Eric:「其實香港有很多機構,提供創業基金,他們覺得你的想法,可以在市場上應用,可以成為商品的,就會獎勵這些項目。」

◎籌創業資金!40萬起步 錢滾錢

於是他們3人開始積極尋求市場上,一些資訊科技相關的贊助,籌備創業本錢,贏得約40萬元獎金的補助後,他們再向政府單位申請一項兩年免租,及現金創業資助計劃。

數碼港管理行政總裁林向陽:「培育計劃是一個兩年計劃,有免費辦公室以及設施可以使用,除此之外,會提供33萬元(約122萬台幣)創業資助,可以用作招聘或市場推廣,亦可用於其他專業服務。」

◎APP時代 「微型公司」創業快速

有了免費的辦公室和基本設備,加上他們「做生意」,其實只需要一部電腦,公司開業第一個月,就已經達到收支平衡,隨著網路的發達,這靠寫電腦程式創業成功的微型公司,越來越多,1、2人,頂多3、4人的程式公司,只要寫出一個成功的程式,或許馬上就晉升億萬富翁的行列,或是被大公司收購成子企業。

1996年,由3位以色列年輕人寫出的網路通訊工具ICQ,在兩年後被美國線上(America Online),以2.87億美元買下,2006年,Google以16億5000萬美元(約545億9850萬台幣)的天價,收購影音提供商YouTube。

只要肯嘗試,即便公司只有3個人,還是有成功的機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APP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72

0.0746

0.26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