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前所未有!阿拉伯世界卡達 王遜位


發佈時間:2013/06/25 22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6/25 22:12

將卡達從貧窮漁港,晉身目前全球最有錢的國家之一,61歲的卡達國王哈馬德,今天卻宣布要提早退位,把王位傳給33歲的兒子塔米姆,但照阿拉伯世界的傳統,國王通常要駕崩了,才會傳位,所以哈馬德的動作,幾乎是史無前例,另外界相當驚訝,但有分析家認為,他這是為了鼓勵新世代,趁自己身體還很硬朗時,指導兒子順利接班,事實上,當年哈馬德自己因為不滿父親統治,發動宮廷政變繼位,卻也扭轉了卡達的命運,靠著出口天然氣,讓卡達經濟迅速起飛,GDP衝上1740億美元,人均排名目前更排世界第二,挾著雄厚財力,成立卡達投資局,更是買遍全世界,包括倫敦知名的哈洛德百貨,以及巴黎的足球名門聖日耳曼足球隊,現在的幕後老闆,都是卡達。

從阿拉伯世界,最窮困的小漁村,變身全球最有錢的國家之一,人口不到200萬的卡達,能在短短20年,有這樣的劇烈轉變,全都要歸功於國王哈馬德,推動卡達走向政治經濟現代化。

卡達國王哈馬德:「今天我發表演說,宣布我將把王位傳給王儲塔米姆,我很確定他能夠負起責任,值得信賴,他有能力肩負起重責大任,並完成任務。」

今年61歲的哈馬德,卻在25日發表全國演說,宣布退位,將王位傳給33歲的王儲塔米姆,這在專制的阿拉伯世界,幾乎是破天荒,因為傳統上,國王通常要死了才會傳位,但還年輕硬朗的哈馬德提早交棒,預料將繼續扮演太上皇的角色,在幕後下指導棋。

阿拉伯報總編輯阿爾阿巴:「塔米姆在2003年8月開始,就以王儲的身分出現,他與父親以及卡達首相賈比爾都非常親近,所以我不認為,在外交政策和內政上會有重大改變。」

1995年,哈馬德因為不滿父親的保守統治,發動不流血宮廷政變,推翻父親繼位,開始了18年的勵精圖治,挾著全球第三的天然氣儲量,卡達積極發展液態天然氣工業,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,讓經濟迅速起飛,也因為掌握天然資源,增加外交談判籌碼,提升了卡達的國際影響力。

在哈馬德統治下,卡達的GDP從80億成長到1740億,人均排名全球第二,這也讓卡達成為活躍國際舞台的投資國,2005年成立的卡達投資局,這幾年挾著雄厚資金,在全世界攻城掠地,包括收購倫敦的哈洛德百貨,並在08年金融風暴時,挹注英國巴克萊銀行,逃過紓困命運,甚至2011年斥資5千萬歐元買下巴黎聖日耳曼足球隊。

卡達擅長利用財力,擴大在國際的影響力,成立半島電視台,籌組卡達航空,背後都是卡達皇室在支持,2022年卡達還將成為第一個主辦世界盃的阿拉伯國家。

在國際政治上,卡達把自己定位成海灣世界的改革先驅,支持阿拉伯之春,支持利比亞反對派推翻格達費,現在在敘利亞內戰中,更是力挺反抗軍,提供他們武器和金援。

CNN記者沙雅:「有些觀察家形容33歲的塔米姆,國王哈馬德的兒子,比較保守一點,跟伊斯蘭團體的連結較深,例如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,這些觀察家還表示,正因為如此,華府跟西方強權擔心它們跟卡達的關係,可能將不如以往輕鬆與友好。」

33歲的新國王塔米姆,是哈馬德最信任的二皇后的次子,在英國受教育,8前年就與表妹成親育有2子2女,2003年,皇室就開始布局他接班,掌管卡達軍隊,出任奧會主席,並負責籌辦2022世界盃。

儘管外界對於這個阿拉伯世界新誕生的最年輕君主,仍有保留,但在哈馬德奠定的堅強基礎上,卡達的能源與外交政策,預料將不會有太大改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卡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8

0.0645

0.15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