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金曲新聲代】挑戰傳統! 新台語歌擄金曲評審心

記者 彭新儀 / 攝影 何佳陽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20 19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年金曲獎歌王、歌后競爭激烈,台語部分也不遑多讓,【金曲新聲代】系列報導,今天帶您看台語歌的新趨勢,不同於傳統風格,新的台語歌出現轉型的趨勢,不管是曲風或是語言的使用,都有創新,而這樣的改變,也反映在今年金曲獎的入圍名單。

歌手謝金燕:「嗶嗶嗶嗶嗶,像著了魔,我今夜同你帶路,一齊快樂。」

歌詞混合華語、粵語、台語和英語,電音天后謝金燕,2010年的歌曲「嗶嗶嗶」,引發廣泛討論。謝金燕:「月彎彎,剩我沒紅線通乎牽。」

台語歌加入其他語言,這樣的趨勢,從本屆金曲獎準台語男女歌手獎,可見端倪。歌手荒山亮:「I'll love you with all my soul,一直到天荒地老。」

但是這樣的改變,不只在這次。歌手周杰倫vs.洪榮宏:「我最親愛的爸爸,你給我們一個家,泡杯名叫思念的茶。」

試圖將台語年輕化,吸引大眾市場,不僅混合語言,還有一派在新台語,在曲風上加入流行元素。歌手施文彬:「我會陪你一生一世,每一次環島計畫。」

歌手蕭煌奇:「無暝無日思念會驚,心酸無地藏。」

蕭煌奇:「過去的傳統台語歌,可能會比較是受到演歌的影響,用我們自己現在學到的音樂元素,或是說音樂風格,然後來就是套上台語的詞,我自己在追尋的台語歌,就是往這樣一個方向走。」

台語唱片製作人吳欽文:「不是每個人都是江蕙,對對對,所以我們在市場上,一些實驗性的東西,我們都要做一些刺激。」

轉型後的台語歌,能抓到多少市場,不得而知,至少確定的是,一股求新求變的新勢力,正在崛起中。

◎畫面翻攝網路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5

0.0328

0.11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