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QE漸退場 低利率「狂歡派對」倒數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吳建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1 23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美國聯準會宣布今年底前,將逐漸縮減量化寬鬆的規模,引發市場聯想,聯準會是否可能進一步,明年開始啟動升息,一旦美國開出第一槍,全球央行跟進升息後,民眾必須負擔的利息將會變高,連帶拖累房市榮景,香港的房市專家就提出警告,到時候熱錢大舉撤出,香港房價恐怕不是只跌2成這麼簡單。

美國景氣嗅到春燕,從今年下半年開始,量化寬鬆將逐步縮小規模,也讓長達5年多來,全球低利率的資金狂歡派對開始倒數計時。

香港街頭高樓林立,房價之貴舉世聞名,去年香港房市漲了2成,不僅高於全球平均漲幅4.3%,更超越杜拜的19%,登上世界No.1。

專家擔心,如果美國熱錢退場,又在2014年底啟動升息循環,將導致民眾借貸成本增加,一舉吹破香港房市泡沫,屆時房價狂瀉3到5成都有可能。

手上有房貸的台灣民眾,內心同樣膽戰心驚。記者:「會不會很怕央行之後會升息?」民眾:「會啊,會(擔心),因為薪水沒有漲。」

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:「升息這個基本上,它會牽連到的是整個包括房市,還有到企業的籌資,甚至民眾的車貸、房貸,所以我想美國政府所謂升息這個動作,短時間應該還不至於看到。」

避免扼殺復甦幼苗,專家預估,美國升息沒這麼快,不過一旦啟動連鎖效應,後座力將不容小覷。

以一般民眾600萬房貸的20年期利率來算,如果利率維持2%,每個月本金加利息只還3萬0354元,但如果利率多加1%,每個月的本金和利息就要3萬3276元,一個月多付近3000元,一年就增加3萬5000元,可見利率調升對民眾影響之大。

房市專家田大權:「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,利息如果不是提高太多的話,其實短期之內,大概不會影響太大的房地產的變化,到(增加)1%利率的時候,這個可能才會影響到,比較大的一些影響。」

就怕房市過熱,後患無窮,央行已連續好幾年頻頻出手降溫,慣用的打房3部曲,是先派人了解市場行情,再對銀行道德勸說,最後白紙黑字明令管控。

有鑑於過去2年多來,奢侈稅實施後,7大都會區的房價漲幅,由北到南逐漸加溫,桃園、台中、高雄漲幅都在4成以上,因此市場猜測,24日央行在第2季理監事會議上,可能會針對桃園藝文特區青埔、南崁、八德,以及台中7期和高美館周邊等,限縮房貸成數或拉高利率,加重打房力道。

民眾:「現在學區制起來的話,那個房價真的高到一般人沒有辦法去購屋,一下感覺它上漲得很多,就不是大家可以負荷的。」

有專家認為,這波美國量化寬鬆是漸進式退場,不至於對房市造成立即衝擊,因此今年下半年,全台房市仍將呈現北部溫和,中部較冷,南部熱度高。

未來一年房價,民眾也不看跌,看漲比例多達66%,創奢侈稅上路後新高,看跌的只有16%。

房市專家田大權:「黃金的前景不看好的情況下,大家怕錢越變越薄,自然會看好,將資金投入房地產,這個部分其實這是沒有辦法的一個輪迴,就是說其實大家如果覺得未來的錢會越來越薄,房地產的需求,或者置產的需求肯定會越來越多。」

由於台灣經濟不佳,市場普遍認為,今年升息機率小,不過未來QE退場、資金抽離後,會引發哪些連鎖效應,各國央行都不敢輕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房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345

0.1169

0.35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