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苦日子沒完沒了 台電堅持10月漲電價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蕭明正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1 22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10月開始你的荷包可能又要縮水了,因為台電在今天股東會上發表聲明,堅持10月實施第二階段漲電價,預計將上漲1成,初步估算,平均每一個家庭每月得多支出18元,看起來不多,但對餐廳業者來說,卻是很重的負擔,尤其現在是夏季電價計費,所以,有餐廳想出在非尖峰時段實施分段開燈的辦法,靠近門口的區塊就開燈吸引客人,但走進�頭,餐廳後半段則是關燈來省電,一但電價Hold不住,再加上物價狂飆的狀況下,恐怕苦日子還要繼續過下去。

蛋餅店老闆娘:「現在就不賺錢了,還要漲價喔。」

忍不住語氣激動,因為每天和零錢搏鬥,現在還要和電價上演拉鋸戰。韓國餐廳老闆:「2點半以後就關掉(燈)了。」

明明是白天,但過了尖峰時刻,廚房黑壓壓,用餐區也一分為二,前半部照樣開燈,後半段關燈省電,這麼斤斤計較,就因為10月1日電價又要變貴了,每一戶每個月先漲18元,看起來不多,但小市民真的很無奈。韓國餐廳老闆:「各方面的房租也有(漲),(員工)薪水也有啊,物價也有漲,當然開銷比較多一點。」

賺的是辛苦錢,只能東省西省,因為台電說過,一旦停建核四電價肯定再漲4成,根據統計,如果電價調漲1成,相對而言物價就會提高0.359%,同時經濟成長率也會跟著下滑0.13%。民眾:「就是薪水沒漲,可是每樣東西都有漲啊。」

民眾:「我以前(一餐)都吃100多元,現在都吃50元。」

確實,翻開主計處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,年增率一路從0.6%拉高到0.96%,今年1-5月竟然平均達到1.44%,幾乎一去不回頭,但台灣經濟卻在走下坡,全年度GDP下調到2.4%,5月外銷訂單甚至呈現連續4個月衰退狀況,出口增長預測,也從6.23%變成2.82%。

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:「美國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已經影響到我們的出口,但是大家對未來景氣的不確定性還是很高的狀況下,也會影響到民間消費,這2個因素都會導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沒辦法達到原先預測的目標。」

其實翻開全球地圖,美國QE退場,代表看到經濟復甦的正面訊號,至於歐洲也看似止跌回穩,新興的東南亞本來狀況就不差,倒是台灣顯然還深陷泥淖,不過樂觀看景氣的還是大有人在。台新投顧策略研究部協理李鎮宇:「美國這個全世界第一大的經濟體,跟日本這個全世界第三大的經濟體,2個景氣都慢慢復甦起來,我相信對台灣來說會變得比較強。」

對復甦狀況拍胸掛保證,只是對比現實的趨勢狀況,和小市民的心聲恐怕真的是天差地遠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電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7

0.4872

0.60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