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中慘」日增 港台中產階級似貧戶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0 21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紐約《世界日報》的社論曾經表示,在發達國家中產階級占全人口的絕大多數,通常有6成以上,甚至到8成,但看現在兩岸三地,中產階級都唉聲嘆氣,台灣的中產階層,在各項政策中,每當政府要新增課稅項目時,他們總是逃不掉,就更不用說有任何福利或補貼了,香港的情況也沒有太好,高房價物價,雖然薪資相對較高,但生活也沒有比較好。

你推、我撞,警民雙方互相叫囂,香港的無殼蝸牛上街,抗議房價月月漲,這些怒吼的人群當中,有不少是所謂的「中產階級」。香港遊客:「生活不好啊,很多東西不停漲價。」記者:「兩岸三地的中產階級比一比的話,您覺得?」香港遊客:「還是香港的中產收入比較高吧。」

來自香港的中產階層叫苦連天,他們自稱收入高但不敢花,有工作但沒生活,不過,真要比拚,香港的中產階級或許還沒那麼慘。民眾:「稅要越繳越多,然後水電雙漲,所以其實即便薪水有點增長,但是對生活完全沒有辦法有更好的品質。」

民眾:「有些事想做沒有辦法做,然後不然就是人家看會覺得你好像很有錢,其實不然。」

這2位自認是中產的上班族特別有感受,台灣的中產階級早在08年金融海嘯這場財富重新分配的過程中,人數下降了,年收入90-130萬之間的家庭,年年溜滑梯,從27%掉到23%,絲毫沒有爬上坡的趨勢。

社會觀察員朱學恆:「現在台灣其實已經進到某個階層,叫均貧化了,所以所謂的中產階級已經變成『中慘階級』,舉個例子來講,正常來講,148萬在以前是所謂的申請補助國民住宅的那條線,但現在居然變成是12年國教的所謂的富人線。」

台灣的中產階層正在向下沉淪嗎?拿香港比一比,他們被列為中產的人口大約有55%,台灣少了將近10%,收入方面,從最低到最高又有2倍左右的差距。

再看紐約時報的定義和統計,中產階層的年均收入從美國比到亞洲國家,香港的數字還是比台灣漂亮。財團法人商發院院長許英傑:「最近整個內外的一個經濟情形,是比較保守的。」

從景氣到大環境,還包括政府政策,過去有健保不能倒,最近有12年國教排富,所謂的中產階級都沒能逃掉,被當成開刀的對象,10幾20年前,台灣佔龐大數量而且充滿活力的中產,現在完全變樣,壓力重、負擔大,最慘的就怕中產階級已經淪為窮人,而這所謂「中產」該不會只是一個虛榮的光環吧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薪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5

0.0320

0.1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