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中法鬥「反傾銷」 急進紅酒備儲糧


發佈時間:2013/06/17 21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6/17 21:30

歐盟對中國大陸太陽能產業進行制裁,中國大陸也不甘示弱,在6月5日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、反補貼雙反調查,主要矛頭正是對準大陸最大的紅酒進口國法國,很多大陸紅酒經銷商擔心提高關稅之後,影響銷量,忙著囤貨,一面也展開因應,調整中長期的採購策略,將從傳統歐盟市場轉移到紐西蘭、南非、智利等新興紅酒市場,這些國家的紅酒品牌雖然沒有歐盟響亮,但是因為零關稅策略,加上成本低廉,磨刀霍霍想靠價格優勢補位,搶攻大陸每年10億美元的紅酒商機。

浪漫的庭園婚禮,怎能沒有一杯香醇葡萄酒?要兼顧荷包跟面子,這對新人,選擇中低價位的法國紅酒,大宴賓客。莊園餐廳業者:「這都是我們婚宴喝掉的酒,大概一年得消耗掉將近上萬瓶吧,佔掉我們全年利潤1/3。」

莊園1/3營收,都靠紅酒,大陸有7成紅酒經銷商,都跟法國生意,身為其中之一的莊園主人,對於大陸對歐盟啟動的葡萄酒反傾銷反補貼「雙反」調查,實在憂心忡忡。

記者:「這酒窖有多大?」莊園餐廳業者:「這酒窖有400平米,大概有80%都銷售歐盟國家的酒,先進了40尺集裝箱,這一個櫃的酒,這大概有13000瓶。」

擔心成本增加,一口氣進貨5倍,眼下一年倉儲成本,就增加10幾萬人民幣,再到北京葡萄酒貨色最齊全的精品超市。精品超商業者:「它的價格帶99元,這也是99元,也就是說,它還是偏價格帶比較低的酒,它的量走得更高。」

熱賣葡萄酒超過一半,都是法國來的,超商採購人員也擔心,「雙反調查」影響銷量,不過零售業還在為未來市場眉頭緊皺時,大陸最大的進口葡萄酒網路平台,因為消費者預期心理,業績先傳捷報。

酒美網CEO呂意德:「跟去年同期比的話,可能增長20%到30%,法國那邊的酒商,主要向中國銷售葡萄酒的酒商,現在是比較恐慌的。」

一面應付法國酒莊打來的「固樁」電話,一面已經開始調整中長期採購策略,以往大陸進口歐盟紅酒,光是法國、西班牙、義大利、德國,就佔96%,幾乎全拿,法國內銷市場急速萎縮,人均葡萄酒飲酒量從160公升驟降,僅剩1/4,法國人沒喝掉的葡萄酒,本來都寄望要到大陸人的餐桌上。

上游經銷商:「我們總是要做生意,中國大陸葡萄酒市場那麼大,我們肯定會考慮到第三方世界國家的酒了,比如說智利的、南非的。」

新世界葡萄酒品牌不如歐盟「老字號」響亮,但歐盟葡萄酒本來關稅就不低,讓新生趁勢竄起,紐西蘭葡萄酒,2008年在大陸只創下440萬美元市場,2011年已有1850萬美元實力,增長幅度320%,紐西蘭零關稅,成為競爭力,智利也積極洽談,加拿大、南非對大陸銷售,年年成長50%,這還只佔南非紅酒市場的1%,勞動價格相對低廉,加上簽有自由貿易協定,新世界的紅酒,正以「物美價廉」虎視眈眈準備「補位」,但歐盟岌岌可危的,還不只中低價位紅酒市場。

紅酒經銷商:「對高端紅酒來說,就是比較慘一點,我一定會把這個量減少的,有的客人肯定受不了。」

主攻高單價紅酒的酒商,準備緊縮進貨,大陸報復歐盟對太陽能產業制裁,拿紅酒當反制籌碼,進口紅酒單價雖短時間內不會巨幅上漲,但大陸紅酒市場,已經一陣騷動,準備面臨「洗牌大戰」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紅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8

0.0706

0.18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