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溫和戰勝極端 伊朗轉變寄望新總統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7 21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45

伊朗新總統誕生了,溫和派的羅哈尼從此將領導這個西方世界眼中最神秘的伊斯蘭國家4年,儘管它的背後還是神權政體中,大權在握的大教主哈米尼,但是新伊朗總統的背景,還是立刻帶動各國新的反應,新總統羅哈尼「希望教士」這個稱號,就足以說明他和伊朗仇美強硬派不同的政治態度,新總統曾經在2003年出任伊朗核子談判代表,同意中止濃縮鈾計畫,但2年後當時總統艾馬丹加當選,堅持恢復提煉濃縮鈾,讓他的努力功虧一簣,1979年爆發了美國駐伊朗使館的人質事件,這也是電影《亞果出任務》取材的真實史實,美伊因此斷交至今,羅哈尼選前就說要恢復對美邦交,事實上,聽聞羅哈尼當選,美、俄、德、法、歐盟也立刻表明願意對話。

伊朗新當選總統羅哈尼,在大批媒體包圍下,進行了他當選後第一個公開行程,前往已故最高領袖何梅尼的陵墓,羅哈尼與何梅尼的孫子肩並肩,跪在何梅尼的石棺前,顯示不論這次他在大選中,如何輝煌勝利,他仍效忠1979年伊斯蘭革命的重要象徵。

伊朗新當選總統羅哈尼:「在神的旨意下,這次選舉結果,是人民要求改變的序曲,這將包括政、經、文化、社會革命。」

羅哈尼支持者:「願穆罕默德安息,人民救星來了。」

被視為保守溫和派的羅哈尼,意外地壓倒性勝選後,伊朗年輕人、改革派人士,全擠進伊朗首都德黑蘭,大聲吶喊慶祝,這是伊朗自4年前總統大選後,第一次國家安全部隊靠邊站,讓人民盡情歡呼。

伊朗民眾:「希望在羅哈尼執政下,接下來的4年,伊朗能變得更好。」

64歲、曾留學英國,是法律學博士的羅哈尼,在其他改革派候選人陸續退選後,集中了求新求變的改革勢力,在高達72.7%的投票率下,超過3600萬張總選票中,一舉拿下50.7%的選票,遙遙領先德黑蘭市長,卡利巴夫的16.5%,以及原本被看好的鷹派候選人,札里里的11.3%,徹底終結現任總統艾馬丹加,8年的強硬激進路線。

儘管外界多期待羅哈尼,能為這個遭西方國家制裁的伊斯蘭共和國,帶來變革,但敵對的以色列,忍不住發出警告。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:「15年前也有個被西方視為溫和派的伊朗總統當選人,但也沒有改變伊朗挑釁的核子計畫 。」

不少分析家也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,默許羅哈尼出線感到困惑,但不管如何,伊朗的國家大權,包括核子計畫、國防、外交,還是掌控在哈米尼手中,總統只主導國家行政及經濟,不過過去曾擔任核子談判代表的羅哈尼,2004年曾暫停伊朗濃縮鈾計畫,讓外界再次燃起希望。

美國白宮幕僚長麥唐諾:「我認為這是有利的徵兆,問題在於(羅哈尼)是否有興趣,如同他在競選時說的,修補伊朗和其他國家的關係,他有機會這麼做。」

過去一年,伊朗因為西方嚴厲制裁,物價翻了兩倍,通膨率超過30%,失業率也高達14%,被喻為「希望」的羅哈尼,這次用「紫色」做為競選代表色,頗有讓「紫色浪潮」承繼4年前改革派的綠色運動。

羅哈尼:「只要有人民在,在人民和菁英分子的幫助下,我們可以輕易解決國家問題。」

羅哈尼確定當選後,伊朗股市立刻上漲了4.5%,伊朗里亞爾幣兌美元也升值5%,羅哈尼說這是「改變的序曲」,但他也是務實派,知道選票不等於對政策的影響力,挾帶著高人氣的他,兩個月後將走馬上任,能否突破最高領導人「哈米尼防線」,為伊朗經濟、外交關係,帶來一絲曙光,各界拭目以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伊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7

0.0374

0.1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