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12年國教停看聽】超額比序分分計較 師生互動關鍵

記者 賴建志 / 攝影 陳儒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5 23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5:02

12年國教上路後,國中畢業生一旦選擇許多人想進的高中,就必須進行所謂的超額比序,100分當中,在校表現的70分,光是獎懲佔了10分,聽起來不多,但差個1分可能就差了好個志願,誰來當幹部?誰代表學校參加比賽?獲得學校記功或記過,老師幾乎掌握了生殺大權,讓家長不免擔心老師評比是否公平,而以後是不是要和老師打好關係呢?【12年國教停看聽】系列報導,今天就要從公平性以及師生互動來探討。

溪崑國中學生陳裕民:「得到全國中等擊劍錦標賽個人鈍劍第3名。」

擊劍隊教練簡志忠:「回來只要有得名,都會幫學生記功嘉獎,像他們有得到第2名的也有拿到,有幫他記到2支小功。」

這是溪崑國中的標準,一旦其他學校也有同學得獎,記的卻是大功,以陳裕民為例,只拿到小功2支,真的是吃虧了,因為直升高中比的是在校表現,光是各校的敘獎標準,就可能被人質疑不公平。

體育課測驗跑步,有學生跑的意興闌珊,2年後就顯得很吃虧,尤其要擠進名校,就要進行所謂的「超額比序」,滿分100分,會考成績類似現在的基測,只佔了30分,其他70分就是在校表現,比如體育、音樂、美術等藝能科佔了15分,不及格就拿不到分數。

在校內或校外當過志工,最高可拿9分,有參加比賽,當幹部獲得學校記功,可以拿到10分,但誰當幹部?誰代表班級學校?老師就掌握了關鍵性的主導權。簡志忠:「只要讓家長清楚說,我們這次比賽活動時間地點,上面都記載的非常清楚,所以家長基本上都很放心。」

老師目前還感受不到壓力,哪個學生表現好就挑誰,但家長不免擔心,以後孩子甚至家長本身,是否都要和老師打好關係?全國家長聯盟執行長謝國清:「幾個禮拜前有人說,那可不可以以後老師發明一個板擦長,或者是電燈長,關燈也可以當幹部。」

一個班上當然不可能人人有獎,家長當然希望老師和校方秉公處理,不過老師一旦有了私心,學生之間可能的勾心鬥角,家長間的反彈,會不會比擊劍場上的拚鬥還要激烈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名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9

0.0566

0.17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