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民以食為天 埃及小吃創業財源滾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4 21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歷經阿拉伯之春的埃及,青年失業率高漲超過7成,不過越來越多年輕人自尋生路,自行創業開起餐廳,越是苦悶越是需要食物的慰藉,生意好到一位難求,甚至要開分店了,另外也有在英國已經小有成就的珠寶設計師,毅然決然回到埃及,開始珠寶設計學校,把手藝與設計的相關知識與技能教給故鄉的年輕人,讓他們有一技之長。

聽著這些煎、炒、炸的聲音,餐廳老闆聽到的還有財源滾滾來的號角響起。漢堡店老闆歐瑪爾奧札普:「我想埃及人需要藉由吃來獲得心靈的慰藉,人們在壓力大到喘不過氣,他們就想藉由吃來擺脫焦躁。」

靠大吃大喝來解憂愁,似乎是人的天性,尤其在經濟低迷虛弱時,所以在埃及開羅也一樣,許多年輕人小資創業,也選擇賣吃的,而這家漢堡店算是押對寶,短短一年已經成了埃及開羅一位難求的排隊名店,不過年輕老闆說,資金少,每件事都要親力親為才能成功。歐瑪爾奧札普:「你必須非常投入而且堅定,不幸的是,你還得面對很多官僚的繁文縟節。」

因為生意太好,漢堡店員工已經多了1倍,而有許多年輕人創業時則偏愛開間Coffee Shop,而這家位於尼羅河畔的水煙咖啡店,也是埃及這波小資創業相當成功的例子。水煙咖啡店顧客哈尼阿布里達:「來這裡可以釋放壓力,還可以和朋友消磨時光。」

老闆阿瑪勒當初也很有膽識,選在2011年革命結束2個月後開店,而且就只提供水煙。企業家阿瑪勒:「我告訴我自己2種情況,我要嘛就脫穎而出,因為我是少數這麼做的人,革命一結束就創業,但是同時也很危險,最後可能沒人上門,成天憂慮又一事無成。」

最後可能沒人上門

不過阿瑪勒這把賭注胡了,水煙咖啡店生意好得不得了,已經準備要開第三家店,在埃及青年失業率高達77%的現在,這些小資創業家不僅自己圓夢成功,也創造不少的就業機會,算是功德一件。

而在開羅今年3月才剛開設的珠寶設計學校,則是替不少埃及年輕女孩子編織夢想,從抽象難懂的設計圖,到將概念變成實品,一副鑲上寶石的鍍金耳環,大約要花2個禮拜的時間。

學生在學校創辦人雅札法米的指導下,學習金工技術。珠寶設計師雅札法米:「我真的很愛這間學校。」

雅札法米是埃及相當有名的設計師,在倫敦發跡成名,現在回到故鄉創辦學校。雅札法米:「這些學生比我年輕時要幸運多了,因為我年輕時沒有人教我,全靠自己。」

要完成訓練需要3年的時間,學費並不便宜,一年大約9千美元,但是表現優異便能申請獎學金,而不到4個月的時間,這些學生已經可以自己設計並且完成作品。珠寶設計學校學生:「我替我的作品取名『抽屜裡的訊息』,將訊息放在抽屜裡,那抽屜說什麼呢?打開我。」

而學生的創造力與幹勁,深深感動創辦人。雅札法米:「我的眼眶泛淚,當我看到一個女孩每天從亞歷山卓城來上課,要搭火車,非常遠的路途啊,是啊,來回各3小時,總共6小時,她一定是充滿抱負的。」

而24歲的荷芭哈莎尼的求學之路更是辛苦,她獨自一人離開了戰火燎原的故鄉敘利亞霍姆斯,來追尋夢想。

記者:「妳有告訴媽媽妳完成一件作品嗎?」珠寶設計學校學生:「是的,我有。」記者:「妳有給她看妳的作品嗎?」珠寶設計學校學生:「我照了相,傳給故鄉的家人。」記者:「媽媽說什麼?」珠寶設計學校學生:「她...非常。」記者:「她很驕傲?」珠寶設計學校學生:「是的。」

驕傲的當然還有創辦人雅札法米,而她希望3年後這些女孩都能擁有自創品牌的才能,成為下一個世代阿拉伯世界偉大的設計師。雅札法米:「我會非常開心,因為我貢獻綿薄心力型塑他們的未來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埃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9

0.0339

0.13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