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MIT征戰錄】客家花布繪琴身 MIT手工琴闖國際

記者 謝孟哲 / 攝影 羅樹明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3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2:17

今天的MIT征戰錄,要帶您來看的是彩繪鋼琴,這位鋼琴工廠老闆專門從日本和德國收購鋼琴,將不堪使用的琴加以修復,塗上色彩讓古董琴重獲新生,彩繪琴市場利潤不高,國際鋼琴大廠不願意碰,陳老闆卻表示,即使產量低、利潤也有限,但他專挑百年古琴收購,再畫上有台灣或東方元素的彩繪,原本破爛不堪的古琴融入台灣元素,讓MIT的創意和手藝賦予這些鋼琴新的價值。

優雅琴聲繚繞,琴弦隨著旋律起起落落,展示間內的彩繪琴,鮮豔琴身比樂聲更奪目。

大紅色的彩繪加上牡丹花朵,這架鋼琴從德國收購,剛到陳老闆的手中可不像現在這麼亮眼。

董事長陳水勛:「如果說我的比喻,它就好像人,已經在加護病房插管,我讓它的生命再復活過來。」 

名為鳳凰花舞的德國古琴已經109歲,經過重新翻修,利用客家花布彩繪,德國琴注入台灣元素,讓破爛的古董價值翻倍。

陳水勛:「這台是1884年的。」

擺在一旁的琴名為黃地青花,年紀更老,琴齡整整有129歲,是陳水勛手中最老的一架鋼琴,象徵頂級的黃色青花瓷彩繪,還用金箔雕出金龍盤據在琴上。

從日本、德國收購二手琴,一年可修3000架鋼琴,再銷往歐美各國,他的修琴工廠規模可是世界第一,講起話來本土味十足的陳水勛,一坐到鋼琴前,一切可就不一樣了。

會賣琴也會彈琴,他的琴藝跟彩繪琴一樣讓人驚艷,出身農耕世家,耕田的手想彈奏樂曲,還曾被父親責罵。

陳水勛:「我那時候偷偷存了3個月的零用金買了一支吉他,隱瞞2、3個月被他發現,他就罵我台語說,你要做乞丐跟大家乞討嗎?」 

對音樂的渴望仍讓他展開鋼琴事業,但陳水勛得面對像YAMAHA這樣的百年琴廠,小蝦米對大鯨魚,根本無法正面迎擊,用修復二手琴闖出自己的路,商業琴廠不重視的彩繪琴市場,更是他決定突破的關鍵。

陳水勛:「商業的東西每一樣都像印刷品,那個沒有什麼差別,我的鋼琴像每一幅畫都有專門藝術家在畫,很有欣賞的價值。」

彩繪琴團隊在台灣只有25人,一年生產2架藝術琴,產量少,但全客製化,仍吸引不少訂單,陳水勛說,人生不能留白,總得留下些什麼,把黑色的鋼琴變成色彩斑斕的藝術品,用MIT的手創造不朽的價值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鋼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8

0.0328

0.1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