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酒駕零容忍」13日上路 全球最嚴?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2 22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三杯黃湯下肚再開車,13日開始就可能得吃上牢飯,酒駕取締標準新制即將上路,按新規,70公斤的成年人,喝1瓶啤酒就可能被罰,喝2瓶可能移送法辦,也就是駕駛人吐氣的酒精濃度不能夠超過0.15毫克,交通部稱這個新制,代表台灣酒駕零容忍時代來臨,是世界最高標準,然而真的是這樣嗎?酒駕受害人的家屬認為刑則仍然不夠重,確實,比較各國,台灣肇事致死的刑責比起歐美或中國、香港都來得低,台大創傷部主任柯文哲更擔心,所謂的酒駕新制執行度,恐怕淪為雷聲大,雨點小。

酒駕罰則新規定,宣導影片強力放送,但令人遺憾的悲劇,仍然一天一天持續發生;遭酒駕男撞飛,台大女醫師曾御慈癱軟倒在馬路上,血流如注,送醫腦死,這一幕或許就是酒駕修法的主要推力之一。

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:「到時候也是風聲大雨點小啦,他因為老實講警察工作太多了,這個也不是他全部的工作,所以我覺得是這樣啦,很多東西要學瑞士乳酪理論,要每個地方去擋,只有一個地方擋不住,如果那個執法人,就是徒法不足以自行,所以到時候執行不徹底,還是沒有用。」

柯文哲替愛徒大抱不平,他口中可能執行不徹底的就是13日即將上路的酒駕大執法,只要駕駛人吐氣酒精濃度每公升超過0.15毫克就開罰,最高22500元,超過0.25移送法辦,酒駕肇事致人重傷或死,最高分別處2年以下,7年以下,或10年以下有期徒刑,這個號稱是「酒駕零容忍」的新規,真能讓人滿意嗎?

酒駕受害者家屬林先生:「我倒覺得還是不夠,我時常在想,你喝酒,那就唯一死刑嘛,對不對?你害了一條人命,判重一點的話,看誰敢喝。」

林先生的太太,去年9月被酒駕計程車司機撞飛致死,肇事的謝姓駕駛一審判刑1年4個月,讓他相當不甘心,比較各國酒駕致死刑責,美國和加拿大最嚴重可判無期徒刑,中國和日本最高分別判10年和20年,而台灣酒駕新制判10年。

柯文哲:「美國就有一個叫MADD的,就是Mother Against Drunk Driving,就是媽媽反酒駕聯盟,從喝酒代理、喝酒連坐,到那個測座器械,有前科的人他的車上,一定要裝有酒氣偵測器。」

其實看看近來統計,平均每年有500人因為酒駕致死,雖然今年1-5月數字比去年同期減少51人,看似酒後駕駛人收斂了。

律師李承志:「是不是因為之前你沒辦法抓到這樣子多的人,來去彌補你的業績,所以只要你將來執行到,你聞到一點酒味,他就是不能安全駕駛,那麼你都可以去送法,我覺得單單是這個心態來講的話,就是有問題的。」

如果光從呼氣取締標準,加重刑責和罰金,企圖遏阻酒駕,恐怕還是難保漏網之魚,況且怎麼層層把關,執行力道又能撐多久?民眾更想看見這個號稱「世界最高標準」的酒駕新制,真正能夠發揮作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1

0.0704

0.2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