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睡前少開LED、少用手機 藍光干擾睡眠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2 21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22

現代人每天接觸手機、平板還有電腦,長時間使用除了傷眼睛,根據日本最新研究發現,這些螢幕光源所散發出來的藍光,如果睡覺前大量接觸,可能會影響你的睡眠品質,打亂生理時鐘,連帶你的影響健康,包括越來越普及的LED燈光,晚上也是少開為妙。

智慧型手機、平板和電腦螢幕,充斥生活周遭的日光燈甚至LED燈泡,這些光源裡含的「藍光」,最新研究指出可能對人體帶來負面影響。

NHK記者:「從紫光到藍光的這個區間,我們都稱之為『藍光』。」

如果晚上暴露在藍光下太久恐怕有損健康,實驗發現,與人體生理時鐘息息相關的,賀爾蒙「退黑激素」,正常情形應該是白天分泌少,夜晚分泌量達到高峰。

但請受測者分別進到幾乎沒有藍光、跟有一點藍光、最後是光源幾乎都是藍光的小房間,比較退黑激素變化,結果清楚看到,夜晚接觸藍光越多退黑激素分泌量相對越少,體內生理時鐘跟著打亂。

九州大學教授安河內朗:「若在晚上照藍光,原本身體應該放鬆,準備進入舒服的睡眠狀態,卻因為藍光刺激身體機能,規律跟著打亂。」

一旦生理時鐘失調,小心高血壓等慢性病就在等著你,拿正常老鼠跟生理時鐘失調的老鼠做實驗,一樣吃進鹽分稍高的飼料,結果只有生理時鐘失調的老鼠血壓立刻飆升。

京都大學岡村均:「生理規律跟肝臟、腸、腎臟、心臟等功能,都有密切關係,如果生理不規律的狀況持續,很可能會變成慢性病。」

不過照多少藍光的量,才算過多並且影響健康目前還沒下定論,但在德國已經有業者設計出,能隨著時間不同,自動調整光線,越晚藍光越少的照明系統,專家建議其實只要平日多注意,睡前兩小時減少接觸藍光,智慧型手機螢幕亮度調低到1/3,臥室照明也儘量選用暖色系,還給自己一個好的睡眠品質,減低暴露在藍光下的健康危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藍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2

0.0430

0.14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