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末代基測終結 12年國教明年將登場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1 22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6/11 22:08

12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了,但教育部標榜免試入學的美意,在各方角力拉鋸下的結果,還是要學生參加所謂的國中會考,與免試升學的原意背道而馳,教改專家預估,國中會考應該會有3到6年的過渡期,不少家長對於計分和入學方式還是一知半解,建議教育部應該加強溝通,未來朝簡化入學方式繼續努力。

12年國教微電影:「為什麼只有成績好才是好學生,為什麼學習只能在教室,只有書本和考試。」

並非只有成績好才是好學生,明年上路的12年國教,標榜免試入學,就是要擺脫以分數獨尊的傳統制式教育,未來當報考人數超過學校招生人數,學校可依據體適能、社團或品德表現等項目篩選學生,也就是所謂的超額比序,但弔詭的是,其中還有一項國中會考,佔了超額比序的總積分3成,也就是說,想擠進熱門高中職,依舊得靠考試分高下。

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:「本來當時12年國教希望免試,就不要到升學考試,所以一開始教育部設計(國中)會考的時候,其實是要拿來叫做檢測學生他到底國中學了三年有沒有學到東西,可是現在好像又變成,把它拿來作為升學的一種競爭。」

12年國教還沒上路,複雜的入學方式和計分基礎,就先讓老師、家長焦頭爛額,舉例來說所謂的國中會考,就分成精熟、基礎和待加強三種等級,三種等級中還分成七種標示,精熟等級的前25%列為A++,前26%到50%列為A+,後50%列為A以此類推,光要弄懂就讓人「霧煞煞」,更遭立委質疑,是變相增加學生壓力,但專家點出12年國教重視多元發展,不鼓勵補習的制度設計,其實值得讚許。

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:「(超額比序)它是及格就好,並不是說分數越高,這個它的得分越多,藝術與人文如果(別人)是90分我是70分,我們是一樣的,只要過關就好只要及格就好,所以應該不會有人為了及格去補習。」

教育部長蔣偉寧已經定調,未來12年國教免學費,而且不排富,15個招生區將全面實施,但是教改團體依舊批評,政府急著推免試入學,缺乏周延配套本末倒置,專家認為,12年國教免試方向正確,但家長心態和教育部的態度,還是這項教育改革,能否成功的關鍵。

吳忠泰:「學校跟學校之間,師資的差異、圖書的差異、設備的差異,甚至社團的好壞差異都很小,那純粹是因為孩子,進去的資質高低,來決定了大部分的社會觀瞻,但是為什麼不給每一所學校,一個重新的機會。」

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:「我們其實是積極在推動,實施12年國教,但是我們也希望說,這個12年國教,是能夠…要去掌握一個大方向,而不是像現在好像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,那教育部就開始因應,不同的聲音做一些調整。」

雖然各界罵聲不斷,但12年國教明年照常上路,國三學生將在5月17日到18日,進行第一次國中教育會考,特色招生考試,也將在兩個月後接力登場,在多方勢力拉扯下成形的12年國教,千絲萬縷牽涉層面龐大,能否做到減輕學生壓力,教育當局恐怕還得費心思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4

0.0621

0.17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