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園博會北京夯 官方欲刷「汙名」


發佈時間:2013/06/11 15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北京在2008年主辦奧運,上海又在2010年舉辦世博會,標語、口號都強打夢想和美麗,大陸經常藉大型活動向世界展現國力,但連年經濟發展,對岸也付出極高的環境汙染代價,今年北京再度砸下500億台幣,舉辦大陸史上規模最大的園林博覽會,而且場館就是蓋在原本髒亂不堪的垃圾掩埋場上,官方大力宣傳它的綠色環保,究竟大陸首都有沒有因此耳目一新?一起去看。

◎京奧後最盛事 園博會擠滿人

北京清華大學講師徐紹宏:「(PM2.5)過300後俗稱爆表。」

遊客:「(北京)沒有香港、台灣空氣好。」

小小一條路擠了滿滿兩排人,這是北京園博會,大陸首都號稱奧運後的最大活動,花車定時遊行吸引大批遊客,園博會強調綠色幸福,現場人山人海。

◎熱鬧花車吸睛 揭密幕後辛酸

花車吸睛,參與表演的學生可不像表面輕鬆。園博花車表演學生:「我是扮一棵楓樹,男生也怕曬呀!那可不,你看我背後脫皮了。」

引導服務、解說,園博會動用1萬3千名志工,開園平均每天3萬人進場,半年展期,預估吸引1700萬人次,排隊再排隊,經常爆發口角。

但其實這和以前比已經進步不少,大陸愛辦大活動,2010年在上海登場的世博會,口號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,當年現場人潮、垃圾更誇張,2008年北京辦奧運,主軸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,為了交通順暢,祭出車牌限行猛藥,結果車輛從300萬暴增到500萬,幾乎變成災難。

◎半年吸1700萬人 原型:垃圾場

大活動拚形象,反而經常伴隨慘痛代價,今年大陸首都又擔綱2年1次的園博會,投入500億台幣建設,小心修正過去問題,標語訴求是綠色北京,還邀請25國參展,是史上最大,有中西各式園林,總面積513公頃,但它最大特色是這裡本來有座垃圾場。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這個10公頃大的山谷,原本是30米深的建築垃圾坑,主辦單位經過土壤改良,再鋪上厚達1.7公尺的種植土,才讓它終於可以開出鮮花和綠葉。」

以前的垃圾場周邊住了2000名拾荒者,被稱為北京傷疤,現在蓋花園,叫錦繡谷,補起來還建觀景高台,北京急著展現它的綠化驕傲。遊客:「心情舒暢、漂亮。」

遊客:「我覺得園博園可能7、8月時候更好一點,因為很多樹和草還沒長起來。」

◎打造淨土! 清新空氣成珍貴財

辦了世界級的奧運秀國力,大陸規模最大的園博展現綠化,北京人心裡還是有遺憾。北京清華大學講師徐紹宏:「到室外測一下,PM2.5,汙染狀況,看看今天北京汙染指數多少,我們3月份有22天,它的汙染都超過200。」

PM2.5指的是可入肺有害細顆粒物,台灣一般叫懸浮微粒,每立方米檢測指數超過100就是汙染,汙染嚴重,北京官方因此更大力呵護園博會這塊淨土,園區交通使用99輛無汙染電瓶車,清潔工人動用將近1000人。

清潔工:「我們現在早晨6點半就到這,你們進園已經都拾完一遍。」

◎專屬公路地鐵 突顯綠化「政績」

地上小小的垃圾也要費勁夾起來,園博園超越外界對大陸髒亂的印象,官方賣力宣導,市區到處看得到布條飄揚,它還有專屬地鐵車站,甚至蓋了嶄新的園博大道,用力突顯這座永久公園的綠化政績,但諷刺的是,整治了一座垃圾坑,2000多萬人口的北京城,郊區還是被上百座垃圾堆圍繞。

北京衛視新聞片段:「裡面堆放的是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。」

◎人潮即商機! 台商「熱氣球」搶財

想整治北京這些垃圾,簡直得像現代愚公移山,但人越多的地方就代表越大的商機。熱氣球飛行員:「角度撐大一點,把繩子角度撐大點。」

熱氣球員經營商林憲明:「熱氣球這活動在(大陸)國內相當少有,在北京這還是第一次。」

熱氣球園幹部:「有點風,可能會晃動。」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這個熱氣球園區,台商投資大約2千3百萬台幣,遊客付出大概700(台幣),可以搭乘5到10分鐘,園博會到現在雖然已經開幕半個月,但基於公文流程因素,熱氣球園區還不能正式營運。」

台灣搭乘熱氣球大約550台幣,比較起來,北京業者好像多賺150,只是很可惜,熱氣球目前只能操兵表演給媒體拍攝,台商挖掘商機,但北京下一代尋找的是未來生活品質的改善。北京女學生:「像這樣綠地多不多,在北京應該挺少的。」

◎測北京空氣 「嗶」汙染超標2倍

大陸遊客:「(北京)沒有香港、台灣空氣好。」

記者:「空氣糟不糟?」北京女學生:「糟,挺糟的,現在不是汙染嘛。」

記者:「北京今天也過100。」北京清華大學講師徐紹宏:「那是因為我們這地方是遠郊,你看這會(郊區)空氣好些了,70。」

這一位是清華大學老師,他和大陸幾家建築科技公司合作,開發出一套全住宅空氣過濾系統。北京清華大學講師徐紹宏:「這是送風口,就是出風口,室外空氣都經過過濾後,從這個風口給送到室內,這樣能保證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優秀。」

戶外進氣口吸入,經過機房裡黑色大盒子的空氣清淨設備,過濾多數PM2.5,才從室內地板冒出新鮮空氣。北京清華大學講師徐紹宏:「到室內再來看看,室內PM2.5的值是多少,好,數據不錯,大概是外面一半,39。」

以一戶30坪的房子來算,裝設一套將近7萬台幣,大陸目前大約只有5萬用戶,但就像北京擴大舉辦園博會拚綠化,裝置空氣過濾系統的市場恐怕也會越來越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博覽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69

0.1068

0.30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