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阿爸的最後叮嚀

記者 謝向榮 / 攝影 陳柏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9 23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葛望平:「原地轉三圈,手要舉起來,吹塵一下,這是確保外面的髒東西,不要帶進去。」

每回廠區導覽,到無塵無菌室,全身要換上防塵衣經常會讓葛望平,瞬間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,想到當年身穿隔離衣,在加護病房探視病危老爸的場景。

葛望平:「我爸生病的時候,身體不好的時候,把我叫去講說,如果你生意有一天做成功了,沒有人可以孝順,因為那時候我媽媽,就是癌症,那他說你可以孝順這個國家,孝順這個社會。」

退伍老兵的爸爸,拿出了100萬棺材本給兒子創業,當年對這個軍眷家庭來說,是筆大數目。

葛望平:「我從小國小的時候,就會織魚網、繡旗袍、繡鞋子。」

年少就半工半讀的葛望平,直到父母重病,才一改飆車叛逆的習性,後來爸媽驟逝,更讓他大幅翻轉了生意的主軸與方向。

葛望平:「過去做洗髮精的方式,地上都會是濕的,那只要是有水積的地方,最容易長細菌,那我們的業者就必須在產品裡面,放更多的防腐劑,確保產品的品質。」

像是科技廠房的設備,用紫外線、臭氧、蒸汽殺菌,就是要跟染色劑、增稠劑、塑化劑等化學物質說拜拜。

葛望平:「做這樣的一個設計,唯一的目的是什麼呢?就是第一個,讓產品的品質,安全能夠達到要求,第二個,不要放那一種,高侵害身體,危害身體的,就是有毒性的防腐劑。」

少點化學原料,多些天然物質,對葛望平來說,也是利人利己,他曾在新家裝潢後,被甲醛味,燻到昏倒。

葛望平:「你看我講話也是,鼻子塞住的,也是因為鼻子不通,我是嚴重過敏體質,所以每天生活都要帶著氣喘的擴張器,因為我本身就是,每天都會氣喘發作。」

只是俗話說知易行難,本來高職畢業,從事美髮品的業務工作,10多年後,跟朋友合開公司,從代理,到製作天然髮妝品,想一步步剔除化工原料,但這門檻,實在還是太高。

葛望平:「在2006年9月那時候是發不出薪水的,那時候我們三位股東,就把自己的房子押給銀行,然後還不敢跟員工說,因為怕員工恐慌,那時候是我們最艱難的時候,那但是我們是很堅決要走綠色產品,那綠色產品你下去研發的話,第1個你失敗的機會其實很多,第2個是,你的成本會變得非常高。」

頭都開始洗了,只好咬緊牙關苦撐,砍掉廣告預算,到處辦說明會,用最傳統的口碑、體驗行銷方式,但是要全力做好綠色產品。

葛望平:「從台灣的農產品裡面去找,可以替代掉石化原料的東西其實有很多,拋棄掉或廢棄掉的那一些農產品,其實有很多很好的成分,像我手上拿的這個,其實就是今天萃出來是竹子的葉子,那是孟宗竹的竹葉。」

後來發現竹葉萃取液有保溼功能,除了產品之外,葛望平希望,包裝也要天然環保,市面上很多瓶蓋來自電鍍工廠,廢水污染嚴重,所以找上竹山的老師傅。

葛望平:「台灣這些老師傅在做的時候,他們原本受過教育就講說,做的東西不能害人,所以我覺得他們都很棒,你看有人拿來做免洗筷被罵死,因為它漂白或怎樣,我們這個沒有漂白喔,它全部用火烤,用火烤越深它就顏色越深,他用天然的方式來處理。」

除了瓶蓋,他還希望其他環節也都環保,所以瓶身也不能放過,這種玉米澱粉的瓶子就可以完全分解。

葛望平:「瓶子的底部有一個種子槽,裡面藏有我們一個,相思樹的這個種子,相思樹是台灣吸收二氧化碳量,排名第二的樹,那我們目的就是要能夠快速的救地球。」

吸碳第1名的桃花心木,因為種子太大放不進,才作罷,至於另一種包裝,則能長出波斯菊。

葛望平:「它裡面有種子夾在裡面,那然後回去呢,只要把水澆,在這個紙片上面二個禮拜,它就能長出一盆花,長出一個有機蔬菜來。」

既然包裝都能對環境友善,印刷當然也想試試無毒的大豆油墨,沒想到卻頻頻碰壁,甚至差點下跪。

葛望平:「上游說其實你的採購量很少,你的油墨說不要毒的,你的訂購又少,然後我要把油墨機要清洗,然後要去買環保的油墨幫你印,那環保油墨又很少人在使用,那我這些怎麼辦,所以我們就會去不斷的拜託他。」

葛望平只好用磨工,列出跟金磚四國的競爭力比較,希望印刷廠老闆找出新的價值,並克服將來的危機,好說歹說才打動了對方,後來,希望繼續往前跑的葛望平,把目標放得更遠了。

葛望平:「我們是想說,一個真正所謂的綠色產品,除了綠色的原料,跟綠色的成分以外,它包括綠色的包裝,甚至綠色的製程。」

所以要逐步打造「綠色供應鏈」。

葛望平:「是這樣的一個觀念,所以我們在蓋這個綠色廠房時候,我們想說它的電的來源,是不是也可以盡量少用核能發電的電源,所以我們就蓋了一個,所謂的綠色的電場,就太陽能電場,還有包括風力發電機。」

因為太陽能跟風力發電,讓這棟建築,1年能省下近150萬的電費,希望環保做徹底,空中花園也請荒野協會設計,雖然葛望平笑說,有點亂,但是植物土壤全是原生種,讓造訪的昆蟲鳥類,不會懼怕。

葛望平:「就是附近的植物,讓那個在空中看的鳥讓牠感覺是一樣的,我們原本就從,上帝那裡借了一片土地,那我們蓋了一棟房子以後,應該儘量把它的,原來的地形跟地貌還給大地才對,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人類的,這個世界也是屬於動物的也是屬於植物的。」

往樓下走,這棟綠建築使用的所有水龍頭,竟然都沒有把手,也沒有紅外線感應器。

葛望平:「感應器你去接觸到它才會有水,有水來嘛,那你離開的時候,它就水就自動關閉了,所以它可以達到很好的節水功能,我覺得這很好,可是我們發現一個問題它需要電。」

由於整棟樓40個出水口,如果都裝了感應器1天24小時,1年365天都要用電,也是大數目,所以決定採用機械式,這跟醫院手術室的設備,是一樣的。

葛望平:「不但節水65%,然後完全不需要電然後又可以防止交叉污染,所以就做了這些,那成本呢,這個腳踩系統的成本跟1個感應器的成本,幾乎是一樣的價錢。」

省水省電,珍惜資源是環保的重要作法,除了「形於外」也要「存乎中」所以也要講究「體內環保」尤其在員工健檢之後。

員工周玉玲:「檢查出來的結果就是,健康指數很不優,我們葛總就把這件事情放在他的心裡,他就一定要做這個有機蔬食餐廳,而且他是會去監控這個產地,他有沒有認證,他是怎麼種出這些蔬菜的。」

就是要天然無毒跟環保,從美髮品製作流程,到整棟建築物講究綠能,雖然一開始,被人笑傻,但是發揮了阿甘精神,堅持執著,後來才逐漸看到成效。

葛望平:「在2011年的年底,那我們就完成了1個全世界第1個洗髮精碳中和,那我們拿到這個證書的時候我們也不曉得,環保署長頒給我們的時候,我只知道說,我們通過台灣第1個,後來英國打電話來說,我們是全世界第1個。」

「碳中和」意思是,總排碳量是零,排多少碳,就作多少抵銷來平衡,也因為綠色核心價值的環保趨勢,讓國外看見他們的努力,韓國是歐美之後,他們第20個外銷的國家。

崔起賢:「他主要是看成分,他的認證,他的價格,這裡拿到的認證非常多,成分都是有機。」

在韓風席捲國際的時候,也有台灣綠色產品,進軍韓國,而2011年,葛望平則是代表臺灣中小企業在APEC亞太經合會,發表8分鐘演說,談綠色創新。

葛望平:「其實我在那1天的20個國家的60個講者裡面,我們是唯一準時的,而且唯一用漫畫動畫的方式,來表達我們的理念,所以每個人在打瞌睡的,突然就有精神了其實我的英文能力表達不好,但是我因為放了這個動畫以後,放下來他們就非常熱情,所以我從台上走到台下的時候,就整個會場都還是起立鼓掌的。」

除了自己,葛望平也希望,同樣是美髮從業人員的沙龍設計師,也能贏得掌聲,期望同業能一起推動環保,發揮綠色影響力。

葛望平:「我們的髮型師,能夠像綠色天使一樣,去把這個觀念跟他客戶溝通,那這個髮廊它可以影響社區附近,大概500個家庭,就平均一個店可以影響500個家庭,那這500個家庭,如果去改變一點點,對用電,對用水,對環境保護的一個觀念的話,那這個影響力是非常龐大的。」

從自己的過敏體質,父母親因為腎臟病跟癌症過世,到停掉公司含化學成分的髮品,陸續出研發不危害環境的產物,並且用環保跟臺灣元素,打入國際,葛望平希望,能用這種方式,來效力社會完成他父親的遺願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環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4140

0.3269

0.7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