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雇主高薪低報A退休金 政府漠視挨批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張肇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7 14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勞工退休金是許多勞工下半輩子的依靠,但現在勞退新制才上路8年,卻爭議不斷,但一名31歲黃先生,月薪16萬元,照理來說,雇主每月要幫他提繳工資上限15萬元的6%,也就是9000元,沒想到雇主竟然高薪低報,以30300的薪資、只提繳1818元存入員工帳戶內,黃先生發現後和另外四名同事一狀告到勞保局,最後竟然被僱主資遣,而勞保局事後只顧著對企業開罰,對於業者這些年沒有提撥的退休金卻束手無策,甚至告訴勞工說,想把錢要回來,只能自己上法院告,令人無法接受。

黃先生:「我賺了10幾萬薪水,但公司只幫我提撥不到2千元勞退薪資,但這太誇張了啦。」

辛苦工作賺錢,沒想到雇主,竟然不老實,將黃先生薪資16萬高薪低報,竟然沒告知員工。

黃先生:「去跟公司做爭取(退休金),有關勞退這一塊,結果公司給我們的回應是,把我們通通遣散(資遣)掉了,而且當下是,5、6個人同時做遣散,你說這誇不誇張。」

不滿雇主蓄意隱瞞,退休金提撥金額,以黃先生薪資16萬計算,雇主依法,每月應該以工資上限15萬元6%,提繳9000元,但雇主每月僅以薪資1/5,也就是30300元,只提繳1818元,讓黃先生被蒙在鼓裡3年,損失將近26萬退休金。

氣得一狀告到勞保局,沒想到勞保局事後只顧著罰錢,卻對雇主沒提撥的金額置之不理,想拿回來,還得自行提告,態度有夠冷漠消極。

勞保局勞退處科長陳淑貞:「未來修法之後,我就可以去改他當時薪資,應該提的薪資,同時也會開了單子,跟雇主說你要補提(勞退金)這一段。」

勞退新制上路8年爭議不斷,最近3年,一共有281件勞工告雇主,追討2336萬元,其中有185件勝訴,勞工追回1721萬。

擔心雇主高薪低報,可以從每個月拿到的薪資單看出端倪,將全薪42000元乘以6%,也就是2520元,就知道雇主是否老實,其次,也可以申請勞動保障卡到ATM查詢,利用自然人憑證上網查或親自到勞保局臨櫃諮詢。

畢竟辛苦工作,賺的是血汗錢,少一毛都不行,但目前卻沒法令要求,高薪低報的雇主必須補回原本該提撥的退休金差額,政府坐視不管,勞工們只能自求多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退休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0

0.1470

0.2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