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服務業景氣低迷 悶經濟衝擊消費意願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6 22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主計總處統計,今年第1季進口成衣服飾較去年同期衰退7%,無獨有偶,汽車新車掛牌數也減少5.8%,可以看出民間消費不振,經濟學者認為景氣不好,是老百姓對未來經濟沒有信心的原因,而經建會表示,短期經濟波動可能將不如期待,請民眾多點耐心,希望在可見未來,步上正軌。

百貨公司今年上半年最大檔期母親節已經結束,為了延燒買氣,第一次大手筆的把年中慶當成周年慶促銷,為什麼?因為部分消費者現在只買平價、低價或打折商品。

民眾:「衣服或包包會比較少買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民眾:「景氣不景氣,經濟不好當然是要縮緊荷包。」

百貨業者坦承,4月業績比去年同期衰退1%,根據商業發展研究院統計,4月商業服務業的景氣指數,一路從今年1月的102,2月的99,3月的100掉到4月的98,景氣燈號是黃藍燈,代表趨向低迷。

商業發展研究院助研究員劉峰旗:「之前禽流感的問題,還有一些食品的問題,造成一些餐飲業,它其實營業額是有下降的狀況,所以讓我們整個4月份的景氣燈號是往下掉的。」

景氣不好,民眾對未來沒有信心,擔心苦日子又要來臨,不敢消費。民眾:「平常會去餐廳吃飯或那些,可能就會比較不會那麼想要去吧,就想要減少支出啊,有時候是1個禮拜就會去,現在可能2個禮拜吧。」

另外,政府的刺激消費措施,感覺上不痛不癢,消費氣氛一直沒有上來,今年第1季民間消費僅成長0.35%,代表疲乏,進口成衣飾品掉了7%,新車掛牌少了5.8%。

劉峰旗:「5月份又是正值我們繳稅的一個期間,所以這個可能對於我們整個消費,會有一個比較保守的狀況。」

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,年增率0.74%,創去年3月以來的新低漲幅,其中外食費漲幅1.66%,也是創近2年最低漲幅,當然,毒澱粉事件是一個重要因素,導致民眾外食成長趨緩,但短期因素則是景氣不好,薪資成長有限,讓人更不敢消費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景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4

0.0317

0.1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