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資企業頻招手 台灣人才流失嚴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4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排名倒退嚕,人才流失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,近幾年大陸方面,不管是科技業、服務業或研究單位,都祭出高薪、頻頻向台灣人才招手,加上大陸匯集了更多國際級企業和資源,也讓許多台灣人願意出走,西進到對岸試身手。

車子開下竹北交流道,距離竹科不到十分鐘車程,佔地12萬坪的台元科技園區裡,一棟棟簇新的大樓,是全台200多家科技公司,主要匯集之地,包括晨星、雷凌、立錡、奕力、矽創,光IC設計廠就超過100多家,堪稱台灣的IC設計聚落。

從園區門口放眼望去,這棟玻璃帷幕構成的建築,外觀並不起眼,但其中位於五樓的好幾間辦公室,其實是大陸IC設計廠,海思的在台研發基地,根據平面媒體報導,海思在台灣成立訊崴技術,吸引晨星旗下20多名工程師,集體跳槽,至今仍在網路招兵買馬,動作沒停過,面對陸資頻頻挖角,園區內工程師都相當低調。

記者:「陸資挖角這邊的工程師,你有沒有聽說過?」園區工程師:「沒有耶,五樓還六樓,訊崴。」記者:「所以你有聽說過這家公司?」園區工程師:「對對對對。」

大陸薪資年年成長,民眾吃喝玩樂花錢不手軟,根據大陸人力業者調查,上海以平均月薪7112人民幣,換算台幣3.4萬,高居最有前景城市第一名,另外像是深圳,甚至東北的大連江南的蘇州,平均月薪也攀上將近台幣2萬元。

對照台灣薪資,退回14年前水準,大陸顯然朝氣蓬勃,而陸資企業瞄準全球市場,更是勇於砸錢搶人,近幾年台灣高階幹部大量外流,獵人頭業者感受最深刻。

獵人頭業者危永芝:「我是最近有聽到,有一家(大陸)公司就是,他們是做面板的,也把我們台灣一家很大的面板公司的,一些人都挖過去,那薪水都是差不多2.5倍左右,大陸的話他們,還正在起飛階段,所以他們一定需要,更多台灣的人才,所以我覺得這個是,陸陸續續還是會,會發生的現象。」

就是這股敢給的魄力,讓大陸磁吸效應持續發酵,根據人力銀行年初時的調查顯示,將近95%的上班族,有意赴大陸發展,比起2011年的7成7,上班族西進意願明顯增加,從瑞士洛桑管理學院,最新的國家競爭力來看,人才外流導致台灣排行直直落,在產業轉型的當下,無疑是嚴重警訊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人才的流失,我們一千萬個勞動力,有一百萬個台幹,在大陸工作,那這一百萬個都是年輕力壯,消費能力強,而且最聰明的,那這些人都到中國大陸的上海或東莞,或者到東南亞去工作,對於我們國內人才的流失,對我們消費力的流失,都是很嚴重的。」

不過登陸工作,並不代表從此一帆風順,根據平面媒體調查,台灣人西進大陸,有7成2的人不到兩年就回到台灣,4成以上是因水土不服,對岸的工作文化競爭激烈,也是台籍幹部無法適應的主因。

但無論如何,台灣人才外流危機,已成國安問題,當服務業科技業教育界,都面臨人力出走,就算再怎麼開放市場政策鬆綁,想打破悶經濟,恐怕也只是緣木求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人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1

0.2236

0.33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