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新幹線驕傲亮相 列車懸浮軌道10CM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4 21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以商業營運為目標,最新研發的磁浮列車「L0」(L Zero),正式在媒體前曝光,這是全球第一個採用「超導磁浮」的列車,零電阻、能產生強大磁力,讓列車懸浮在軌道上方10公分,實驗階段就創下全球最快時速581公里的紀錄,未來正式投入營運,也將以時速500公里的高速行駛,以東京到名古屋為例,現在搭乘新幹線要1小時35分,但未來搭乘磁浮列車只要40分鐘,快了將近1小時,至於東京到大阪,也將從現在的2個半小時縮短至1小時07分,但第一階段正式開通,還要等14年之後。

日本最新型的新幹線磁浮列車,「L0系」(L zero),首度在媒體前亮相。

與目前國際間的磁浮列車不同,「L0系」是第一個採用「超導磁浮」的高速列車,零電阻、而且能產生強大磁力,讓列車懸浮在軌道上方約10公分,在10年前實驗階段就創下時速581公里的紀錄,全球最快。

儘管亮相這一天是透過其他車輛牽引,以時速10公里的速度慢慢開出來讓媒體拍攝,但未來正式投入商業營運,將以500公里的時速行駛,屆時從東京到名古屋只要40分鐘,而東京到大阪也才1小時07分。

JR東海山梨實驗中心所長遠藤泰和:「靠自己的力量從低速,慢慢地讓速度提升,9月份會真正開始全速試車。」

日本從50年前開始,投入磁浮列車的研究開發,1979年就已經飆出時速517公里的世界紀錄,但開發中也遭遇種種困難,1991年就曾發生測試中火燒車的意外。

鐵道綜合研究所前技師長藤江恂治:「完全沒有預料到會發生問題燒起來,但也因此全部重來,才有了現在新幹線在山梨的實驗,所以仔細想想,燒掉也不是壞事。」

幾經改革,最新型的「L0系」,車體顏色延續東海新幹線的形象,白底藍線,但車頭從早期的半圓形改成四角形,是為了讓內部乘坐空間更舒適。

特別的是,28公尺長的車頭顯得格外扁長,據說是為了減少風阻所做的「流線型設計」,同時,車頭沒有車窗,因為車輛是透過遠端操作控制,不需要駕駛員。野村綜合研究所顧問秋月將太郎:「一方面世界都很注目,而選在這個時間點搶先世界推出,非常的好。」

目前國際間投入磁浮列車開發的有中國大陸、德國還有日本,但日本國內還沒正式投入商業營運就已經在著眼海外市場。

幅員遼闊的美國卻落後世界的腳步,遲遲沒有蓋高鐵,歐巴馬選總統時就把高鐵納為重要政見,但任內截至目前花了120億美元,卻還沒有蓋出什麼重大成果。

所以今年二月份安倍訪美時,就當面跟歐巴馬推銷日本的磁浮列車,更目標搶下連接華府與巴爾的摩的60公里高鐵,期盼將日本引以為傲的鐵道技術外銷出去。

秋月將太郎:「藉由推廣到海外去,讓封閉在國內的鐵道產業能夠走出去,也有成長和製造工作機會的意義在。」

但全球第一的超導磁浮列車,建設跟營運都需要龐大投資,所以最新亮相的新幹線磁浮列車,第一階段東京到名古屋預計14年後才會開通,至於東京到大阪全線通車,則要等32年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幹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3

0.0394

0.13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