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只添味沒果汁!「禁沾邊」 加標無蔬果汁

記者 吳亭儀 /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4 13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市面上蔬果類飲品多到讓人看得眼花瞭亂,過去,只有比例10%以上的果汁要標示含量,但現在衛生署盯上相關飲品,含量不到10%的水果茶或水果風味飲料,未來都得標示含量,另外,沒有含蔬果汁,只有風味的飲料,更得註明是「無蔬果汁」,至於兩種以上的蔬果汁,也得對照果汁含量正名,像是「蔓越葡萄」如果是葡萄汁多,就得改為「葡萄蔓越」,目前給業者2年時間緩衝改正,將來如果沒標示或標示不實,就直接開罰。

標榜濃郁口感和香味,10%以上蔬果汁,原本就要標註含量,但未來只要字樣、圖案,跟水果扯上邊,沒果汁也得標明是「無蔬果汁」。食藥局科長吳希文:「果蔬汁的含量是比較低,甚至是沒有添加果蔬汁,但是它的產品包裝上,有畫了許多的果蔬圖,的確是會讓一些消費者誤會。」

通通要「清楚切割」,葡萄圖案汽水標註無蔬果汁,符合標準,但葡萄汽水得改成葡萄風味汽水,香蕉牛奶老實寫上只有香蕉風味,但還是得加印「無蔬果汁」,另外綜合果汁怎麼喊,也要「正名」。

蔓越莓葡萄汁,對照成分,由多到少排列,蔓越莓在前代表比葡萄汁成份多,可以叫蔓越莓葡萄果汁,但蔓越蕃茄,依成份多到少原則來看,蕃茄寫在前,代表比蔓越莓果汁多,將來要改名為蕃茄蔓越莓。

消費者:「會看它(果汁)的百分比多少,但通常它即使它寫百分之百我也懷疑。」

要針對果汁類大體檢,各式果茶、鮮果水含量低於10%,算飲料,不能叫果汁,更得標示含量,但市售檸檬紅茶,目前只有一家標註果汁含量0.5%,是標準寫法,大部分都沒標示,未來都不符標準,而衛生署「預告」給業者,兩年緩衝「改清楚」,104年7月起,只要沒標示甚至是標示不實,最高可開罰20萬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蔬果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8

0.0327

0.12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