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打呼族「腦缺氧」 憂鬱症風險倍增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2 12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睡覺會打呼的民眾,要特別注意了!打呼不只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,更容易成為憂鬱症高危險群,國內最新研究發現,患有呼吸中止症患者,一年內被發現同時罹憂鬱症比一般人高出1.18倍,其中女性比男性機率更高,達1.72倍,醫師建議側睡可以改善打呼,但如果情況嚴重,最好還是就醫治療,因為一旦腦部缺氧很可能百病纏身。

睡覺時鼾聲大作,罹患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不打緊,現在更得小心成為憂鬱症高風險群。精神科醫師江漢光:「呼吸中止症候群,會長期造成腦部血管缺氧,形成腦部血管收縮,引起中樞神經功能病變,加上自律神經失衡。」

最新研究指出,患有呼吸中止症的人,一年內被發現,同時也罹患憂鬱症風險,會比一般人高出1.18倍,這樣的發展趨勢,女性更明顯 高達1.72倍,主要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,通常在睡眠時因為吸入氧氣量較少,若長期未治療,腦部會卻氧受損,全身血管和自律神經異常,導致罹患憂鬱症。

江漢光:「如果是原發性呼吸睡眠症候群,合併產生去發憂鬱焦慮症狀,剛剛講過或者是憂鬱症病人,本身就有很明顯睡眠病變。」

目前台灣平均每100人當中,就有4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,最常見的症狀就是「打呼」,通常這類的病患,大多數都有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,三高疾病,醫師建議患者側睡,改善打呼病況,如果無法解決,得儘速就醫治療,防止憂鬱症找上門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打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17

0.0472

0.20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