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電視好忙!聲控、手勢操縱 智慧電視夯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30 22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看電視不用遙控器,現在只要聲控或是用手勢就能操控電視,這就是所謂的智慧電視,而今年甚至被定位成是智慧電視大爆發的元年,因為根據統計,出貨量有機會在今年破億台,2016年上看2億台,發展潛力驚人,全球液晶電視龍頭三星現在居於領先地位,而競爭對手蘋果也不甘示弱,執行長庫克在科技年會上就透露,現在觀看電視的型態一點進展也沒有,市場解讀蘋果正在積極研發iTV。

工作人員:「像這樣圖片放大或者是縮小。」

左、右手不用遙控器就能讓你隔空輕鬆操控電視。工作人員:「像這樣就完成了。」

就連在普及率大幅提升的狀況下,2013年號稱是智慧電視的爆發元年。TVBS記者黃宇潔:「根據市調機構研究統計,全球智慧電視的滲透率會從去年30%,拉高到今年50%,而且更炫的是,聲音還可以當成是你的遙控器,頻道往上、調高音量。」

從體感操縱到聲音控制,為的是讓使用者體驗身歷其境的娛樂感受,市場研究機構就預測,在2016年,所有的平面電視當中會有高達85%的比例都是智慧電視,全球出貨量有機會從2012年的6900萬台,到今年突破1億台,甚至2016年還會逼近2億台。

電視業者文星鉉:「(智慧電視有)最好的品質,最好的影像技術能打造最驚奇的使用經驗。」

只是剛起步的智慧電視,還是得面臨市場價格壓力,因為即使是最小的46吋,單機售價也逼近9萬元,比一般液晶電視貴了1倍以上。電視CE事業部總監應少谷:「包括智慧電視或者包括大尺寸的電視,都有持續在市場上面越來越提升它的重要性。」

記者:「成長2位數嗎?」應少谷:「這個當然是要看最後結果,我們相信有可能會接近這個數字。」

已經穩居市場霸主的三星,率先跨入智慧電視,但其實Apple也是虎視眈眈。蘋果執行長庫克:「以前看電視的經驗型態,對大多數來人說不是愉快的,而現在看電視的型態,其實仍和10年前或20年前一樣。」

在6月份,開發者大會前,庫克再次給了市場新希望,對iTV的布局 不再緘默,而是展現高度興趣,只是根據研究報告顯示,智慧電視或許已經逐步變成潮流趨勢,但消費者使用其中的網路影音服務比例卻不到60%,甚至下載音樂的用戶也只有15%,想要快速普及,顯然挑戰還很大。

手機王採訪編輯劉侑翁:「現在智慧電視它比較缺乏的是殺手級的應用,其實手勢跟聲控就是提供使用者一種想像,就是說我電視可以做到這種程度,那我的遙控器可以內化到我的身體動作,但是使用者還是可能會說,那我就使用遙控器就好啦,那我沒有提供到,為什麼我一定要在生活中使用這種東西。」

畢竟智慧電視企圖改變的是消費者的使用習慣,但前提是這樣的科技生活沒有無所不在的Wi-Fi網路,根本無法成型,顯然想全面體驗智慧生活型態,荷包夠不夠厚才是重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電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475

0.0655

0.3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