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洛桑競爭力排名 台灣連兩年退步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30 21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30 21:19

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今年全球競爭評比,台灣從去年的第7名降到第11名,其中企業效能的排名下滑幅度最大,專家認為,過去台灣的企業以靈活著稱,但近年來,電子業生產力和效率都跟不上市場,對競爭力來說,恐怕是嚴重警訊。

總統馬英九(2012.10.19):「瑞士洛桑的全球競爭力評比,台灣是全球第7名,至少是有史以來,政府表現最好的。」

馬總統向來引以為傲的全球競爭力,恐怕破功了,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調查,台灣競爭力從去年的第7名,降到今年的第11名,而且是從2011年來連續兩度衰退。

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認為,排名下滑是警訊,但不代表台灣實質競爭力也在下降。經建會主委管中閔:「從1997年到2013年,我們排名最好的就是這4年,所以你這樣把這4年,跟一個最高點比說,你看你落後4名,這我應該覺得不是重點,如果在我們繼續往上走的時候,別人也在往上走,但是他現在開始走得步伐,比我們更大,那就告訴我們說,你不能只用以前的步伐走,你要走得更快。」

管中閔搬出洛桑評比,強調台灣從1997年到2013年,排行進步5名以上,依舊是前段班的贏者群,但被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吐槽,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。

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:「一個國家經濟好不好,人民可以直接感覺到,失業率高,很多人找不到工作,我們的薪水退回10幾年前的水準,這就很清楚,我們的經濟不好。」

放眼世界60個經濟體,美國靠著科技創新金融業復甦,競爭力稱霸全球,北歐的瑞士、瑞典也雙雙爬升位居第二和第四,但亞洲四小龍不進反退,去年的榜首香港退到第三,新加坡落到第五名。

雖然台灣排名遠勝南韓,但包括經濟表現、政府效能、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等四大指標,台灣排名全都下滑,其中最令國人引以為傲的企業效能,更是大幅衰退,一葉知秋,對台灣而言是嚴重警訊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比如說像去年,宏達電出貨的一個問題,事實上就嚴重地影響,國際對台灣,企業效能的一個看法,現在要模仿的速度是,韓國三星更快,然後它的成本甚至可能還比我們更低。」

台經院院長洪德生:「(企業)投資的方向,經營的方向以及創新的能力都有關,那麼這個恐怕對我們來講,是一個滿大的訊息。」

更值得注意的是,鄰國菲律賓靠著提振消費,擴大公共建設,今年第一季GDP暴衝到7.8%,不僅創下2010年第二季以來,最大成長幅度,更比大陸的7.7%還要好,躍升亞洲No.1。

眼看東南亞的泰國、印尼、柬埔寨、菲律賓,在洛桑學院評比中,競爭力都在提升,台灣卻在向下沉淪,接下來只期盼政府祭出,打破悶經濟方案後,能早日帶領台灣走出泥沼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競爭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2

0.0504

0.14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