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濕熱梅雨季細菌孳生 慎防食物中毒

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9 22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進入梅雨季,溼溼熱熱的天氣,也是細菌滋生最好的環境,如果不小心處理,恐怕會引發食物中毒,家庭生活中哪些地方容易滋生細菌?又該怎麼預防?來聽聽日本專家的建議。

梅雨季又濕又熱,很多人覺得不舒服,但這可是細菌最愛的季節,天氣一熱,食物中毒的案例跟著大幅增加,包括出血性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,還有黃色葡萄球菌,每到梅雨季就是牠們最活躍的時期。

如何遠離病菌,健康迎接夏天,讓專家教你幾招小撇步。專家:「日本因為推廣省電,就算屋內溫度高了點,很多人還是會忍耐,這就是助長細菌滋生的原因。」

高溫高濕的廚房流理台特別要注意,即使洗得乾乾淨淨的砧板,放在流理台10小時,細菌立刻增生2,500倍。專家:「能用市售的酒精噴霧消毒,重要的還有把窗戶打開,在通風處把砧板風乾。」

家中冰箱也別忽略要消毒打掃,因為裡頭的低溫並不能殺死細菌,只會延長細菌壽命,除了食物要徹底加熱再食用,幫孩子帶便當也要注意,加進蔬菜、豆皮的菜飯營養美味,但要裝進便當盒,專家趕緊喊卡。專家:「這樣不行!」

由於菜飯水分不少,一不小心就會壞掉,所以不適合夏天帶便當,專家建議煮飯時直接加顆日式梅干,增進食慾,還有殺菌效果。

如果帶滷菜,記得先把水分瀝乾,另外像是小番茄容易藏細菌的莖部,要取下後再把水分擦乾淨,最重要的是,裝便當時用筷子湯匙,避免菜沾到手上細菌,雖然要注意的地方不少,但不想吃壞肚子,還是小心為妙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梅雨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2

0.0324

0.11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