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兩岸知名錢鍾書遺孀 拒家信拍賣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8 20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28 20:54

中國大陸拍賣市場起起伏伏,不過名人親筆書信因為不易造假,幾乎成為身價最穩定的拍賣品,成交價年均漲3成,已故名作家錢鍾書,一家三口寫給文化界友人的百多封書信,今年6月也即將現身拍賣會場,由於這是錢鍾書近年來最完整的一批書信,加上還在信裡臧否魯迅等當代作家,因此消息一出,就引發市場熱烈討論,這讓錢鍾書的遺孀大為憤怒,投書到媒體,難過多年私交成為商品拍賣,要是拍賣會如期舉行,絕對走上法庭。

作家錢鍾書遺孀楊絳:「他給我開個花臉,我不讓開嘛,不是不讓開,他就給我臉上畫了一個眼鏡。」

口中的「他」是已故作家錢鍾書,楊絳笑著回憶夫妻倆的生活點滴,接受訪問的時候,她已經先後送走了女兒和丈夫。楊絳:「洗了他不過癮,他就再畫一個,畫了一個,就給我畫上臉,畫上鬍子。」

丈夫隨手的塗鴉都是她的寶貝,錢鍾書因為《圍城》一書奠定文壇不墜地位,用字遣詞處處機鋒,也表現對人情世態細微觀察,楊絳既是翻譯家,也是作家,著作有《幹校六記》、《將飲茶》,在2003年出版《我們仨》後,深居簡出,專心整理丈夫手稿,但即將舉行的一場拍賣會,讓早已與世無爭的她投書討公道。大陸媒體:「66封錢鍾書親筆書信和手稿,12封楊絳書信和手稿,6封錢瑗的書信。」

錢鍾書《也是集》手稿、楊絳《幹校六記》手稿加上私人書信上百封,近年來「最大規模」曝光,早已讓拍賣市場騷動,拍賣公司宣稱耗時5年才收集完成,要研究「錢學」,這是近30年最齊全的資料,楊絳心如明鏡,知道這些珍貴文獻全來自一個文化界好友-香港「廣角鏡」總編李國強。大陸媒體:「此事讓我很受傷害,極為震驚,我不明白,完全是朋友之間的私人書信,本是最為私密的個人交往,怎麼可以公開拍賣?」

廈門大學教授張治:「我覺得內容好像還好,基本上很多都是客氣話。」

極少數看過信件的人裡,廈門大學的「錢學專家」是其中之一,之於他雲淡風輕的文字,卻是錢鍾書夫妻對朋友最真切的信任。

信裡點評許多當代文學家,包括茅盾、魯迅、沈從文,錢鍾書甚至暗批魯迅在傳記中對元配隻字未提,語多不認同,朋友間的知心話,竟赤裸裸成為「宣傳亮點」,待價而沽。嘉德春季拍賣:「170萬、200萬,還有沒有加價?」

曾國藩的家訓,敲槌價,200萬人民幣,魯迅手稿也在今年春拍,拍出690萬天價,大陸拍賣會現場,最早出現的名人書信,是徐悲鴻的手札,估價10萬流標,但10年內身價一翻10倍,陳獨秀、梁啟超、徐志摩寫給胡適的一批信,幾年前也以744萬人民幣成交,連在拍賣市場慘澹的去年,依然以30%逆勢成長,但私人信件拍賣,屢屢引發法律論戰。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申衛星:「所有權可能是授信人享有,但是他可能涉及寫信人的著作權,它不同於我贈送給你一本書或是一枝鋼筆。」

爭議滾雪球,拍賣公司可能正「求之不得」,免費行銷,讓錢鍾書拍品行情更看漲,但對錢鍾書的遺孀楊絳來說,102歲了還要爭口氣,要爭的不是法律,不是市場,而是爭一個「人之常情」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作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7

0.0693

0.1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