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政院開藥方解悶經濟 外資樂觀看待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8 14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28 14:09

為了打破悶經濟,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4大類、13項的提振景氣措施,誓言在3至6個月讓大家有感,外資對此樂觀看待,對比台灣,日本的經濟似乎明顯好轉,但包括日圓先生榊原英資在內的專家都警告,日股已經出現泡沫危機,對安倍經濟學的成效絕不能掉以輕心。

台灣全年GDP下修到2.4%,景氣連8個月黃藍燈,創史上最長復甦等待期,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喊出擴大消費、提振投資、鼓勵創業、修訂證所稅,要從4大面向下手,打破悶經濟。

衝消費、拚投資、擴內需,政院救市計畫洋洋灑灑,包括引進壽險資金,投入公共建設,促進地方政府投資,加速政府採購,另外還要從最有感的補助民生消費品著手,例如汰換車輛、熱水器、瓦斯爐,誓言去憂解悶、活絡經濟。

今年預估台灣GDP可保3,達到3.1%的外資瑞銀證券,在第一時間對政府振興措施樂見其成。

瑞銀財富管理副總裁曾慶瑞:「第1季結束還不到第2季就看出整體上來講,景氣的復甦不如預期,我覺得提出適時的方案,對經濟做一些正面的激勵,我覺得是好事情,所以我覺得其實有這樣做,我覺得對台灣經濟下半年來看,我覺得會漸入佳境。」

台灣想方設法救景氣,反觀日本祭出寬鬆貨幣和財政刺激後,已成功帶動日圓狂貶、股市狂飆,成效究竟如何?本週29日即將公布的日本4月零售數據,以及31日的消費者物價指數、失業率等,將是驗收安倍經濟學的重要時刻。

日本民主黨政務調查會長櫻井充:「(安倍經濟學)跟實際經濟情況並不相符,所以展現出經濟泡沫的種種跡象,由於進口商品的價格上升,對於例如依靠養老金生活的人來說,生活會變得更加困難。」

不過安倍經濟學並非全然樂觀,當美國聯準會暗示量化寬鬆可能退場後,造成日股23日當天重挫1143點,短短3個交易日從雲端摔落谷底,大跌11%,顯示外資一有風吹草動,就會火速抽離日股,泡沫隱憂似乎開始浮現。

另一項令人擔心的是物價,由於今年日圓貶值,帶動進口燃油價格大幅提高,日本秋田縣的1800艘漁船負擔不起高油價,決定集體休漁,讓漁民苦不堪言。日本當地漁民:「明明知道那裡有魚卻不能去捕撈,是最令人感到遺憾的,希望油價能稍微便宜一點。」

日圓先生榊原英資警告,安倍政府沒有具體政策,股市、匯率卻提前開香檳,代表泡沫已經浮現,加上日本公債超過GDP的250%,讓不少專家擔心日本政府債台高築,根本是在進行一場危險賭局。

瑞銀財富管理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:「我們覺得(日股)崩盤應該是不會,因為我想這個資金,現在市場資金非常多,這可能是很多年來這麼多的資金,資金的話總是會在不一樣的市場移動,(安倍經濟學)它有很多正面的效益,那成不成功,我想應該不會說是短期的,應該是長期的,而且它對全球的經濟多多少少都會有點影響。」

台灣能否跳脫悶經濟,除了靠政府提振市場信心,國際復甦道路走得穩不穩更是動見觀瞻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景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1

0.0546

0.19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