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大陸瑞士「自貿協定」 衝擊周邊市場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7 2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27 21:01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四國出訪,已經抵達最後一站,德國,但是,論起他這回外交對大陸民眾,尤其是愛買精品,大陸稱為「奢侈品」的民眾來說,最直接的改變就是,因為李克強出訪和瑞士達成的最新協定,雙方7月將在北京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,大幅降低雙方進出口貨物的關稅,其中,瑞士鐘錶,包括多種品牌的瑞士名錶,以後進入大陸後,將完全免關稅,這將是大陸與歐陸國家的第一個FTA,對推動中歐經貿具重要意義與長遠影響。

歷經3年半,9個回合的談判,中國大陸和瑞士選在24日,李克強上任後首度訪問蘇黎世的這天,簽署了結束自貿協定談判的諒解備忘錄,意味兩國離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日子不遠了。

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:「相信在接下來完成相關程序之後,這份協議的實施,將會有力地推動,中國和瑞士之間經貿關係的發展。」

中瑞自貿協定不僅將是大陸和歐洲,更是大陸和G20國家之間,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,解釋了李克強為什麼選擇瑞士作為訪歐第一站的原因,而協定一旦正式生效,大陸輸出到瑞士的產品99.7%都享有免關稅待遇,至於瑞士出口大陸則有84.2%的貨物可以免關稅。

瑞士製藥廠商大陸區總裁徐海瑛:「一個最明顯的消費者能夠感覺到的一個變化,就是價格。」

說別的大家可能感受不深,但說到大陸人最愛的瑞士名錶,那差別可就大了,2012年大陸以年銷售額16.5億瑞士法郎,成為瑞士錶全球第三大市場,第一名雖然是香港,但高達44億瑞士法郎的銷售額當中,絕大部分也是大陸遊客貢獻的。

原因就是因為香港免稅,以這支百達翡麗來說,目前在香港的售價大約是13.8萬港幣,進到大陸加上11%進口稅17%增值稅,和20%的奢侈品稅要賣21.3萬港幣,業界初步估算未來扣除關稅,大陸的售價可望降低4%到5%,不過自貿協定帶來的雙贏局面,更大一部分還是在開放市場。

大陸總理李克強:「關於貿易保護主義,我們從來都認為,這是以鄰為壑的做法,是損人不利己的做法,尤其在全球化大背景下,是行不通的做法。」

有別於瑞士,歐盟日前針對大陸太陽能和行動通信設備,展開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已經完成了投票,雖然結果要到6月6日才公布,但預料通過制裁的可能性極高,所以李克強特別趁著訪問柏林的機會,意有所指的開炮。

德國總理梅克爾:「我們不相信徵收懲罰性關稅,會帶來多大幫助,我們必須有效利用,接下來的6個月,德國將盡其所能,確保在對話中取得進展。」

作為中國大陸在歐盟的最大貿易夥伴,2012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高達1611.3億美元占了中歐貿易額的30%,嚴格說起來德國經濟能在歐債危機中一枝獨秀,多少也是靠了大陸市場的幫忙,為了避免兩敗俱傷,梅克爾當面允諾李克強,將盡力居中協調,化解歐盟對大陸太陽能和行動通信設備的制裁。

有趣的是李克強抵達柏林當晚,梅克爾為了飛到英國見證德國足球隊在歐洲聯賽封王的一刻,將兩人會面延到了隔天,也是足球迷的李克強非但不介意,當晚也沒有安排任何行程,就這樣待在飯店看完了電視轉播,在嚴肅的兩國外交史上,留下了領導人真性情的一頁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李克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6

0.0747

0.20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