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明日城市成真 星國輸出花園城

記者 黃康棋 / 攝影 高志宏 天津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6 16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46

與台灣同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,土地雖小,經濟競爭力和政府效能,卻經常在亞洲國家中名列前茅,近幾年,新加坡不斷對外輸出Know-how,而不是到外面蓋工廠,中國大陸目前就有三個和新加坡合作的造城計畫,分別在蘇州、廣州和天津,中國進行式團隊,這次就到天津的「中新生態城」,探索新加坡如何在一片原本的荒地上,打造一座「未來城市」,還創造新商機。

◎節能戰略不空談 壯觀太陽能板

採訪車正開往目的地,沿途的特殊景象,先引起我們的注意,太陽能板一片緊接一片,一段又接著另一段,足足有6.5公里長,相當於從台北火車站沿忠孝東路直到捷運永春站。

◎風光互補無害 路燈自給發電

發出像是青蛙叫聲的,是所謂的「風光互補路燈」,百分之百自然發電,靠風力和太陽能。生態城公用署署長劉文闖:「沿海區它有它一些自然氣候的特點,比如說春天和冬季,它的這個風比較大,夏季和秋季日照也比較好,這樣的話分別可以利用這兩個資源,形成一個互補,每一個風光互補路燈都是獨立的,它們地下沒有電纜聯繫。」

◎荒地4年變花園城 新加坡經驗

風光互補路燈,目前總共架設1212根,四塊太陽能板加上一個風車,一天就能儲存兩天所需的電力,自給自足,這一座2008年9月才誕生的城市,看起來活力十足,沿途都是建設中的大樓,很難想像,4年多前它是一片海邊荒地。

大陸節目片段:「曾經的濱海,到處是鹽碱灘蘆葦盪。」

◎星國花園城市 出口「綠色產業」

寸草不生的鹽碱荒地,以及骯髒的海水,靠著2007年,溫家寶和李顯龍所簽下的協議雙方成立合資公司,天津生態城從無到有,這是新加坡環球影城的水幕仙鶴,大型機器手臂上的LED燈,隨音樂起舞,投射燈光搭配水柱,變化成仙鶴的翅膀聲光效果十足,它是直接引海水使用。

而同樣的綠色環保概念,也應用在樂園的空調設備,把戶外的熱能轉化為冷氣,夏日白天氣溫30幾度,這裡卻沒有人拿陽傘或扇子,新加坡人的生態科技應用,走在世界前端。

樂園人員:「生態的冷風系統,這些冷風系統所需要的耗電量,其實是一般冷氣系統的20%。」

◎拚陸地產商 遠雄「圈地」造城

新加坡被稱為花園城市當之無愧,生態永續環保概念,已經在有限的土地上實現,中國大陸的十二五戰略,也強調綠能產業,想借重新加坡輸出的KNOW-HOW,將這片擺在展示大廳的超大模型,變成真實生活,台灣的遠雄集團抓住綠能概念,在這裡成功插旗。

建設公司銷售人員:「那麼亮燈的這個部分,就是我們遠雄U-city的整體,我們在生態城呢是最大的一塊地,整體佔地是1平方公里,建築面積是160萬(平方米)。」

遠雄集團不僅在內湖、三峽和林口造鎮,到了天津,「造鎮」的說法變成「造城」,不變的是開發賣樓,負責招商的生態城,也將遠雄當作宣傳的指標之一。

生態城投資二署署長王浩宇:「包括像來自台灣的非常知名的開發企業遠雄集團,還有像韓國三星、日本三井不動產,這個大陸的萬科萬通。」

◎空城大挑戰 每坪17萬待價沽

生態城佔地30平方公里,相當於一個澳門的大小,目前第一階段只開發了1/4,當地有媒體不諱言地說,它還是「睡城」,或者說是一座「空城」,因為現在只有4000人入住,但最晚11年後,新城的目標是要有30萬人口,包括遠雄或是大陸萬科所蓋的房子,現在開價都維持在一坪17萬台幣左右,但是喊價的空間很大,而所謂的睡城何時甦醒,還要看招商情況而定。

大陸國家動漫園2011年開張,就為新城帶來不少就業人口。動漫園人員:「來招招手吧,動作比較大點,所以它會有一定的延遲。」

◎120坪亞洲最大 動作捕捉棚

約120坪大的攝影棚,黑衣人是動作演員,手腳關節佈滿24個感應器,透過周圍最多40個攝影鏡頭,捕捉即時動作,雙手擺動前後踩地或是踢腿,同步讓螢幕上的單眼綠色怪物,變成活生生的卡通人物。

動漫園人員:「這些東西都是畫出來的,畫出來的東西是一個片。」

◎陸綠能產業戰略 天津先行指標

被歸類為綠色產業的動漫,是生態城主要的招商對象,沒有高污染高能耗,而這樣的「綠色定律」隨處可見,停車場的外牆或是大樓屋頂,處處用的都是太陽能板。

TVBS記者黃康棋:「天津生態城的中央大道上,設置了這種大型太陽能光伏板,一年的總發電量,可以多達600多萬度。」

◎電動「小蜜蜂」 街頭隨停撿垃圾

一眼看不到盡頭的太陽能發電區,號稱可提供1萬個家庭,整整一年的用電量,而路邊遠遠開來的,第一眼看似高爾夫電動車,但它其實是生態城的垃圾清潔車。

生態城清潔工:「夏天的話充電就充一天,冬天都是一天一充電。」

100輛的小型電動清潔車,方便隨時停車,輪班巡視生態城,而另一個從新加坡學來的是垃圾無害化。

◎星國「三P」經驗 社工歸國實踐

天津生態城社工崔迎新:「給居民就是發有條型碼的垃圾袋,然後可以追蹤然後進行分析,不是處罰,現在主要就是以獎勵為主。」

和她一樣的社工,第一批有18人,前年底到新加坡受訓整整3個月,學的是新加坡所謂,人民政府和企業的3P合作模式。

◎拓軟實力 新加坡「移植」城市

不管是最早已經開發20年的蘇州工業園,或是建設中的天津生態城,再到第三代的廣州知識城,新加坡人不到大陸直接蓋工廠,而是輸出國家軟實力,持續在大陸打造新城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生態#新加坡#天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1

0.0371

0.14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