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演唱軟實力! 好歌手大製作商機驚人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5 16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也因為實體唱片銷售量下滑,舉辦演唱會反倒成為現在歌手主要的收入來源,再加上台灣有了北高兩大演唱會好場地,台北小巨蛋和高雄巨蛋,讓民眾花錢聽演唱會的意願提高,有了票房收入,製作費跟著能夠提升,所以許多大牌歌手的演唱會,規格排場越來越大,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消費族群,台灣演唱會的經濟實力,也從這裡看得出來。

當布幕降下,台語金曲天后江蕙穿著一襲黃金鏡面女王裝,首次挑戰站在3層樓高台上出場,宛如女王降臨,氣勢如虹。歌手江蕙/空笑夢:「暝來肖想日牽掛,是誰人拆分散。」

第3次的巡迴演唱會,粉絲等了3年,有別於前兩次的巡演,聽歌多過於視覺上的效果,這次的江蕙,勇於挑戰突破,她的演唱會規格也越玩越大。

光是江蕙本人,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苦練,克服懼高症與暈眩症,搏命坐上巨型圓環,和馬戲團技師一同升上3層樓高空中旋轉兩圈半,這20秒鐘為了呈現美感,江蕙還雙手放開,全靠技師撐住身體,讓人為她捏把冷汗。

演唱會音樂總監陳子鴻:「每個演唱會都會有個主題的,她第一次上台叫初登場,第二次戲夢,然後這次其實鏡花水月,是鏡裡的花水裡的月,其實都是很虛幻的東西,然後我們有一些,我們會做一些很實,虛跟實之間的一些對比。」

除了空中飛人,江蕙還首次坐上花型吊台繞場,與歌迷拉近距離,這也是她的突破。江蕙/假如我是一個月亮:「我正在回家的路上,那風雨打在我臉龐,有一個念頭跑進我心坎,假如我是一個月亮。」

華麗的視覺效果和服裝,加上舞台設計緊扣鏡花水月的虛實感,軟硬體全部砸大錢,主辦單位估計10場演唱會製作費超過2億元,但這10場也吸引了10萬多人次,一起見證屬於江蕙的傳奇,創造出3.3億元的票房,這是江蕙為台語演唱會開創的大格局 ,目前也只有她做得到。

陳子鴻:「我們每次都是希望,在給消費者的時候,就是希望說,你花了這個錢來看演唱會,我們要讓你很滿足的回家,對,所以我們每次在節目的構思上面,就花很多很多時間。」

視覺效果、舞台演出的突破,是二姊這次演唱會和以往最大不同的賣點,她的歌迷花錢,除了聽她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好歌,也多了其他聲光享受,而從這就可以看出,現在辦演唱會的規格與趨勢,除了軟體,也就是節目內容要滿足歌迷之外,硬體的製作規模,要求也越來越高。

五月天/離開地球表面:「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,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。」

大場面大製作的演唱會,不能不提搖滾天團五月天,他們也被稱為演唱會之王。五月天/突然好想你:「突然好想你,你會在哪裡。」

五月天/DNA:「想要叫,那就叫,想甩就甩跳就跳,跳更高,別靠腰,要靠心臟的火藥。」

五月天/溫柔(還你自由版):「我給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,Oh。」

成軍邁向第14年,五月天在台灣流行樂壇締造不少奇蹟,尤其他們擅長透過演唱會的方式,傳達理念,像2012年橫跨到2013的「諾亞方舟」演唱會,末日版加上明日版,台灣加上全球其他城市,總巡演場次突破80場,相當驚人。

五月天石頭:「五月天的音樂,就是如果可以藉由這麼多人,可以透過演唱會,然後去追逐自己的夢想,因為對五月天來講,音樂就是我們最大的夢想,那我們也很希望就是我們對一個夢想,這樣子的一個過程,能激勵更多的人追求他們自己的夢想。」

五月天/倔強:「對、愛我的人別緊張,我的固執很善良,我的手越骯髒,眼神越是發光。」

五月天的演唱會,如此吸引著年輕族群,除了音樂,以及他們本身的偶像魅力,另外吸引著粉絲朝聖的,就是舞台表演效果,演唱會的規格排場,一次比一次驚人,以諾亞方舟演唱會來說,光是舞台設備就砸了200萬,上上下下的升降機關也不少,40組看得讓人眼花撩亂,6部超高畫質攝影機,還有4台3D攝影機,外加空拍直升機,林林總總一場演唱會的製作費,就花了3200萬,天團大排場,光是數字紀錄就能登上版面。

五月天演唱會:「五月天、聽到了!」

除了硬體高規格,五月天的演唱會,也代表著要傳達給年輕人某一種意識形態,他們的創作總是緊扣著愛、夢想和勇氣,透過演唱會的形式表達,文字音樂與主張能夠真實對照,夢想可以眼見為憑。

五月天/溫柔(還你自由版):「我給你自由,我給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,Oh。」

演唱會製作人陳鎮川:「像五月天,每年的成長速度這麼驚人,他明年後年大後年大大後年再辦都還是,他的市場是可以被預期的,因為他們已經是一個,已經是一個文化,這群人已經是一個力量。」

透過演唱會,歌手與歌迷,近距離接觸,反應與掌聲都是最直接的,當然由於演唱會通常票價不低,票房銷售數字也是最嚴酷的。陳鎮川:「演唱會的票,都是看前兩天大概就知道狀況怎麼樣,因為大概要就是要,不要就是不要,你很難你中間不斷的宣傳,不斷的催眠、不斷的說服,沒有買票的人來看,那些的成長速度都很慢,台灣的賣座演唱會的票都是在一個小時之內賣完,是沒有什麼3天賣完、2天賣完,沒有、沒有這種事,3天的通常也就賣不完。」

就因為競爭越來越多,歌手演唱會,除了偶像本身魅力,舞台表演效果,有什麼花招噱頭,成了現在的宣傳亮點,像蔡依林的演唱會,就是不斷挑戰自我極限,體操、鋼管都難不倒她,港星郭富城則是把腦筋動在舞台上,做出彈簧舞台,變形金剛舞台,高危險的演出配合精湛的舞蹈動作,讓大家一想到看郭富城的演唱會,就是能夠看到充滿視覺張力的刺激,著重舞台與聲光效果,已經成了台港兩地歌手,現在舉辦演唱會的共同趨勢。

即便像歌神張學友,他最經典的演唱紀錄,2012年12月,用超過一年半的時間,在77個城市唱足146場,總觀眾人數超過280萬人次的,「張學友1/2世紀世界巡迴演唱會」,除了他的歌聲演出,同樣著重大場面高規格。

消費習慣的改變,加上終於有了適合舉辦演唱會的場地台北小巨蛋,台灣民眾一直到這6、7年,願意花錢看演唱會的風氣,才真正興起,但香港不一樣。

演唱會主辦單位總經理秦聰杰:「因為香港的地小人稠,每個年輕人回家裡面都是很小的,那大部分的年輕人回到家的意願,下班其實不高,他寧願在外面有娛樂生活,玩到累、玩到死他才要回去,這也是其中之一的原因,看演唱會已經是他們很稀鬆平常的事情。」

而紅磡體育館,就被認為是香港流行音樂的聖地,特殊的四面台設計,每一面都有觀眾,都不能疏忽,挑戰歌手的舞台表演功力,所以在1980年代及1990年代,能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個人演唱會,還能夠連續舉辦好幾場的,就會被認定是巨星,像梅艷芳、張國榮等歌手。

張國榮最經典的,就是在紅磡體育館連開33場告別演唱會,封麥的一刻,伴隨著很多歌迷的心碎與淚水,而現在的台北小巨蛋,就如同當年香港的紅磡體育館,歌手把能在小巨蛋開演唱會視為一個演唱生涯的目標,就連歌仔戲國寶楊麗花,也把歌仔戲唱進小巨蛋。

台北之後,高雄也出現了巨蛋,台灣有了演唱好場地,民眾的消費習慣,也越來越接受花錢看演唱會,有票房,製作團隊才會砸錢提升演唱會的規格,但什麼樣的藝人會讓唱片或製作公司,肯投入巨大人力與資金投資呢,回歸到根本,還是歌手的實力與人氣。

秦聰杰:「終歸到最後還是音樂性是很重要的,因為畢竟人都會老,你年紀也會增長,歌手不可能永遠都是跳,你還是要音樂要很強,將來你在這個表演live的秀上面,你才能夠走得越遠。」

陳鎮川:「如果我們的流行音樂,沒有掌握好,沒有做好的音樂,沒有再培植出更多的巨星,那其實演唱會的市場是不可能會好的。」

經過這些年的耕耘,台灣演唱會市場已經非常蓬勃,藝人有沒有更新更好的作品,或者新人能否接下天王天后的棒子,將決定「演唱會經濟」的未來發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演唱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1

0.0514

0.17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