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央行午後確認 超級量化將持續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2 22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央行今天下午宣布,將持續日本現行的超級量化寬鬆政策,但專家認為,隨著日本社會高齡化、勞動力下降,若要讓經濟有結構性的改變,必須讓女性更積極投入職場,安倍的經濟成長戰略最近就擴展到女性,不但把育嬰假延長為3年,更強化企業的托育制度,就是希望營造對女性更友善的工作環境,讓許多一旦結婚生子就離開職場的高學歷女性,能重返工作崗位,成為拯救日本經濟的重要力量。

上個月開始祭出超級量化寬鬆的日本央行,22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,決定現行政策方向不變,且連續5個月上調經濟評估。

日銀總裁黑田東彥:「我們會與市場參加者密集交換意見,會視需求調整買入(債券)的頻率、步調或對象。」

現下的日本經濟在安倍經濟學主導下,似乎開始有了起色,但專家說長期來看,日本經濟更需要結構性改革,高齡化、低出生率的勞動人口,將會影響經濟成長。

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保森:「解決方法很清楚,就是利用那些受過教育且具備技能,在很早的中低就業階段就離開勞動力的女性,鼓勵她們留在職場,給她們更好的工作。」

現在安倍經濟學要擴展到女性經濟學,日相安倍的經濟成長戰略中,把育嬰假從18個月延長為3年,還要改善女性職場環境,加強托育制度。

抱著小孩開會這個畫面不常見,在日本更不用說,女性在生了小孩後,職場往往對她們另眼相看。自由影音作家片山敏姬:「日本文化有個觀念,有小孩的女人無法工作,所以當我有了小孩,委託我的工作就變少了。」

這正是日本許多高學歷女性退出職場的原因,不是因為保母或托兒所的問題,而是因為她們升遷的機會大大減少,像這位職業婦女原本在一家IT企業上班,但休完產假後回到公司,沒幾個月就辭職了。

創業者豊田直子:「我過去手下大概有10個人,一旦你上、下班時間變彈性,你就會被降職,降到跟新人一樣的層級。」

不過現在有人成立了共同工作空間,讓媽媽們可以邊照顧小孩邊工作。工作空間Hatch Cowork片山勇志:「如果你真的需要專心,你可以告訴其他父母,今天我真的需要工作,你可以幫忙多看一下小孩嗎?這是一個互惠的制度。」

日本對職業媽媽一向不友善,根據高盛集團統計,日本70%的女性在生了第一個小孩後,就決定離開職場,這大大減低日本的競爭力和生產力。

高盛日本股市首席分析師松井凱西:「如果你要縮小日本男女就業差距,日本男性就業率是80%,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裡最高,日本女性只有約60%,我們估計女性可以增加820萬人次的勞動力,在對生產力不做任何假設下,可以讓日本GDP最多增加14%。」

即便是化妝品龍頭資生堂也坦承,女性就業在日本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。資生堂人事部長大月重人:「日本資生堂女性領導的比例只有25.6%,但海外2萬名員工裡,女性領導的比例接近60%。」

隨著日本人口日漸高齡化,勞動力越來越少,女性經濟學將會成為日本經濟的重要支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5

0.0492

0.15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