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通膨巨獸來 首季實質薪資倒退15年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2 20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22 20:45

台灣勞工真的很「薪」酸!因為主計處公布,第一季的實質薪資,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下,逐年下降,僅有5萬3694元,比起15年前還要更少,但同時物價卻是不停往上漲,美國勞工局就公布統計,發現台灣薪資追不上物價,這中間的差距,甚至是全球第一慘,讓小老百姓都大喊日子難過。

民眾:「這物價上漲得太嚴重了,以前1萬元能過生活,現在會過不下去。」

大喊日子難過,小老百姓真的有苦難言,主計處最新統計,3月份平均經常性薪資是3萬6683元,已經是回到民國98年的水準,創下4年新低,甚至第一季的實質薪資,5萬3694元,比15年前的5萬6949還要少。

抗議團體(2013.5.1):「政府無能。」

苦日子其實連總統馬英九應該也是感受深刻,因為原本天天一根香蕉的馬總統,現在也覺得價格很貴啊,確實今年以來,香蕉批發價格漲幅將近1成,更別說末端零售價格可能又更貴。

尤其仔細觀察去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和經濟成長率,會發現1.93%的物價指數遠高於1.25%的經濟成長,換句話說台灣已經出現惡性通膨的徵兆。

瓦城財務長廖素娟:「大環境的一個物價上漲壓力,(透過)產地通餐桌,然後一個規模經濟的採購,是可以把這個部分成本的壓力,控制在一個比較合理的範圍。」

即使是影響最大的餐飲業,也是努力把危機當轉機,畢竟看看已經破產的希臘,薪資的成長幅度,還是大於物價漲幅,就連新加坡和日本薪資也跟著物價成長,反倒是台灣人的薪資遠遠追不上物價是全球最慘。

在這個狀況下,「拓點兩岸」已經成了企業營收成長的共識。誠品生活總經理吳旻潔:「香港店我們看到的是,它雖然還沒有24小時經營,但是它的坪效已經遠大過於敦南店24小時這樣的一個坪效,所以對香港來說,我們相對來說是穩定樂觀的心態。」

廖素娟:「兩岸合起來的話,我們預計以70家的目標在做規劃,已經進入快速成長的一個階段。」

通膨年代下,小老百姓口袋變薄,業者只也能腦筋急轉彎,試圖在困境中找新商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薪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4

0.0510

0.15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