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阿嬤包粽!2歲孫誤喝鹼水 食道腐蝕

記者 劉德芸 / 攝影 黃國鈞 台中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2 11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還有兩個多星期就是端午節,台中市一位阿嬤,在家裡包鹼粽,兩歲的孫子,卻把用來泡糯米的鹼水,當成飲料喝進肚子裡,造成腐蝕性食道炎,食品系教授說,鹼水或鹼油,能夠讓鹼粽變得Q黏,但目前沒有替代品,使用鹼水時要特別注意。

鹼粽和一般粽子最大的不同在口感,鹼粽Q、黏、有彈性,因為糯米事先泡了鹼水或鹼油,在受熱分解時,能夠吸收水分,甚至連油麵也會加鹼水,增加麵條口感,但是台中一位阿嬤,在家裡包鹼粽時,隨手把鹼水放在一旁,兩歲的孫子竟然當成飲料,把鹼水喝下肚。

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:「這小朋友是非常嚴重的,鹼液引起的食道灼傷,而且是第三度的灼傷。」

食品系教授說,鹼水的主要成分,有碳酸舺和碳酸納,是核准添加物,食品裡面含有少量的鹼,對身體不會有太大影響,但直接喝下強鹼性的鹼水,結果就不一樣了,小男孩的食道,因為受傷變窄,吞嚥困難無法進食,只能喝流質食物。

陳安琪:「口水吞嚥不好,因為嘴巴很髒,細菌可能就會嗆到氣管裡面,所以他很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。」

小男孩誤食鹼水,將來還有一段漫長的療程,食品系教授說,鹼水或鹼油,目前沒有替代品,醫師提醒家長,包完鹼粽,剩下的鹼水要丟掉,或是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,也建議廠商設計瓶罐的安全開關,避免類似意外再發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意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2

0.0363

0.12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