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證所稅重新檢討 台股投資信心回籠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0 10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20 10:44

股市是經濟的櫥窗,但證所稅從去年2月提出,到7月拍板定案後,不到半年,台股市值就蒸發2兆,不僅指數過不了8500點課稅關卡,不少大戶也因為怕被課稅,撤守到其他市場,導致成交量一路下滑,現在證所稅重新被拿出來檢討後,台股應聲反彈,投資人信心似乎又回來了,但出走的資金和內資買盤會不會回籠,還得看修訂後的證所稅,何時拍板定案。

前財政部長劉憶如(2013.5.9):「(證所稅版本)不只8500,9500還有一個,10500還有一個,我覺得(設指數關卡)真的是,非常離譜的一個所謂的證所稅。」

標榜公平正義的證所稅,2012年在各方角力下,有如拼裝車,倉促上路,不只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忍不住開砲,監察院也提出糾正案,表示從去年2月,證所稅浮上檯面,到7月拍板定案期間,台股市值已憑空蒸發2.2兆。

如今過了一年,各界廢稅聲四起,但台灣資本市場早已付出龐大代價。元大寶來證券副董黃古彬:「希望不要啦,(量能縮)哪裡會越來越嚴重,那叫我們怎麼辦,我們證券市場的規模就布建在,以集中(市場)來講是1200億,那這假如長期,這量在700、800億,那證券商的(據)點,就會做整併。」

證所稅來了,大戶全跑了,台股千億量能不復見,700、800億的量竟成常態,讓元大寶來證券副董黃古彬難掩憂心,表示未來券商據點整併,恐怕難以避免,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,今年以來,台股量能在全球主要市場中,明顯敬陪末座。

不僅輸給南韓,更被港股、陸股、日股遠遠拋在腦後,大戶散場台股無量,直接衝擊,就是證交稅收直直落,去年只有716億,創7年新低,而今年前4月,更只有200億出頭,創8年來首見。

縱使證所稅翻盤在望,但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直言,落跑的資金已經很難回頭。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:「至少能夠讓有一部分,還沒有出走的資金,能夠留下來,那如果已經出走的資金來說的話,判斷起來,應該仍然是有機會回籠,只是說要期待全部回籠,我覺得這樣的可能性就比較少。」

交易量冷清清,想靠台股籌資的企業,態度轉為觀望,根據統計,去年一整年,申請IPO上市的公司只有22家,創下6年新低,總籌資額只有700多億,市場不夠熱絡,散戶熱情跟著退燒,代表散戶買氣的融資餘額,從去年3月的2100多億,降溫到目前僅僅1700億水位。

內資不玩,靠外資撐場,在監察院通過證所稅糾正案後,外資開始強力回補台股,激勵加權指數一路衝鋒,2個禮拜大漲400多點,8500關卡遙遙在望,包括巴克萊和瑞銀,都雙雙調升年底目標指數,到9500點和8650點,顯然對證所稅修訂版深具信心,不過劉坤錫認為,這次翻盤能否帶來實質利多,仍得看立院何時定案。

劉坤錫:「未來如果說真的是,立法院的修法也正式通過之後,對於整個台股跟成交量,應該會有進一步的幫助,只不過是說,在未來是什麼時間通過,這個也許是投資朋友要去追蹤,或者去關注的一個時間點。」

證所稅峰迴路轉,投資人的心情也大洗三溫暖,但搬開絆腳石後,台股是否真能振衰起敝,基本面還是重要關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證所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1

0.0455

0.1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