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中國大片崛起 章子怡陷桃色風暴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潘郁文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14 11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藝人章子怡,憑藉出色演技跟美麗的外貌,在短短幾年內迅速竄紅,成為國際影壇中最耀眼的中國巨星,卻也成為飽受蜚短流長,負面攻擊最多的大陸藝人,但撇開八卦,其實我們幾乎可以從章子怡的從影歷程,看到大陸商業電影,所謂「大片時代」的崛起之路。

◎流言跟隨演藝路 章子怡成名崎嶇

星光大道主持人:「章子怡。」

5月30日章子怡現身大陸海南,這次在鏡頭前出現,意義不同以往,因為幾乎整個華人圈都在等她開口,看她如何粉碎捲入演藝生涯以來,最大的一場桃色風暴。大陸藝人章子怡:「一步一步走到今天,靠的是電影同行的幫助,還有自己的一份努力和耕耘。」

「我的父親母親」電影片段:「您該輪到我家吃飯,我知道。」

◎出身工人家庭 章子怡大學入銀河

媒體觀感跟事業成就,嚴重的兩極化,始終是章子怡無法迴避的麻煩,早在1998年還在讀大學,就被名導演張藝謀看上,主演「我的父親母親」,媒體就盛傳兩人一同出遊,狀似親密,只有章子怡知道首戰告捷,其實得來不易。

◎苦沒在怕! 章子怡首部戲農村熬過

章子怡:「每一天要擔水,上山下山一趟,然後要織布3個小時,然後要給老農做一頓中午飯,然後還要去跟農村的孩子們,一塊去挖土豆。」

成功抓住第一個機會後,章子怡隔年就被張藝謀推薦給導演李安。「臥虎藏龍」電影片段:「Action。」

◎章子怡貴人不斷 臥虎藏龍終出頭

伴隨「臥虎藏龍」高達台幣41億的票房,「玉嬌龍」這個角色,一舉將章子怡推上國際舞台,又一次外界看到的是她星運一路亨通,但章子怡認為是初中時代,無心插柳的舞蹈底子,讓她再抓住這一次機遇。

◎台下「舞功」紮實 章子怡從小苦練

章子怡:「我也是稀哩糊塗地去考了舞蹈學校,當我拿著錄取通知書的時候,我爸爸就是(從沒有)見到他就是那麼開心,慢慢的我沒有選擇嘛,我就是要去接受這個訓練,我就自己跑到練功房,就去耗我們叫耗杈,就是默默地就一直在流淚。」

章子怡(排戲片段):「我走,妳幹嘛去啊,你管我,你管過我嗎?」

章子怡:「我就有朋友是在中央戲曲學院教書的,他就跟我說妳去試試吧,我當時就覺得說太好了,有人給我指了另外一條路,就是說可以讓我從海澱區的舞蹈學校跑走。」

忍著眼淚練劈腿的童年章子怡,不會想到苦練出來的身段,有一天可以幫助並不會武功的她,在「臥虎藏龍」中打得有模有樣,當然過程中伴隨的,是更多的艱辛跟徬徨。

章子怡戲劇老師:「而且楊紫瓊打得又很棒,是不是妳自身妳也要打,基本上渾身上下全都是紫的。」

◎章子怡「我很努力也有能力」 抓機運

章子怡:「每一天都有5、6個女孩子,被選來讓李安導演看,那時候人是很緊張的,但是也很茫然,我敢說是因為我自己的努力和我自己的能力,抓住這個機遇的,不是說上來妳就被認定了,妳來演臥虎藏龍的玉嬌龍。」

章子怡母親:「她那個後背啊,就是那個(被鋼絲)勒的,那個血印,所以當時我一看,我就眼淚就掉下來了。」

◎柏林影展「跟著」導演上台 爆爭議

片場之外,章子怡走向國際的企圖心同樣強烈。柏林影展頒獎人:「張藝謀。」

2000年柏林影展這一幕,備受爭議,得獎的是導演張藝謀,但章子怡硬是跟在後面上了台,當時被說成心機很重,連她穿的肚兜禮服跟英語能力,都慘遭批評。章子怡:「電影界依舊有奇蹟發生,這個你知道…,解…解決。」

◎戲外不服輸 玉嬌龍、章子怡一模樣

然而就和玉嬌龍的角色一樣,戲外的章子怡,同樣從不認輸,短短5年後,章子怡憑藉「藝伎回憶錄」,成為史上第一個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華人演員,一切都變得大不相同。CNN節目旁白:「全世界最美的女人,章子怡。」章子怡:「人們總覺得妳很幸運,忽略了妳曾為電影付出了多少」

近乎傳奇的爆紅速度,就連國際媒體都對章子怡的幸運,感到不可思議,相對於過去華人女星在好萊塢,總是受限於美國人眼中,神秘而模糊的東方女性象徵,章子怡被公認是傳達現代中國女性特質的頭號人選。

◎陸教授言 對外宣稱章子怡勝孔夫子

大陸藝文人士洪晃:「連中國人都看不明白子曰什麼什麼東西的,和一個這麼漂亮美麗的女孩子,你推到一個外國人面前,你覺得他能理解哪一個啊?」

◎演活藝伎! 獲金球提名華人女演第一

然而儘管得到了「世界電影史上10大最美女人」等殊榮,章子怡的好萊塢生涯,仍就沒能擺脫「花瓶」角色。章子怡:「有時候我對好萊塢,僅能提供給你的感到悲哀,他們心中有刻板的行規,中國人可以演窮女孩或是性工作者。」

◎中國電影內需起 章子怡封「國際章」

巧的是,這時幸運之神似乎再次眷顧章子怡,就在她好萊塢受挫之際,大陸電影就跟所有Made in China的商品一樣,得到龐大的內需支持,連續5年成長超過30%,光是2009年,就推出456部劇情片,總票房超過291億台幣,也替這位「國際章」的回歸,開創了空間。「最愛」電影片段:「張得意,你這王X蛋。」

◎反擊醜聞 章子怡挑戰新角色急翻身

從藝術起家,靠武俠片崛起,進軍國際,再回歸中國,雖然這次因為博訊的一篇報導捲入醜聞,但就在1個月前,章子怡又贏得中國導演協會,評選為年度女演員,這項殊榮,等於肯定她仍將是中國大陸電影,未來最值得期待的中堅力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章子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0

0.0458

0.19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