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海水溫度升高 為避冬、魚往兩極跑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17 22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夏威夷的觀測站,在這個月11日測到大氣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達到400PPM的歷史新高,顯示全球暖化的效應還在持續發酵,全球暖化帶來的改變其實包括海底生存的魚類,因為海水溫度上升,已經開始影響全球的漁業分佈,現在即使到了冬季,海水溫度還是在攝氏16度以上,讓黑鮪魚、烏魚這類冷水魚只能往更北邊跑,間接影響到漁民的生計,讓他們不得不冒險越界捕魚,也因此引發國際間的漁權爭議。

全球的海洋生態,正在改變中。日本漁民:「沒有過,從來沒有這麼多,這是第一次吧,這樣的經驗。」

難以想像的豐收,漁民們的臉上卻看不到笑容,因為他們抓上岸的是背部有著斑點的「芝麻鯖魚」,和「真鯖魚」相比,「芝麻鯖魚」的肉質比較粗糙,油脂也不夠密佈,每公斤價格差上16倍,也難怪漁民們頭痛。日本漁民:「價格越來越低,都在花錢啊,根本賺不了錢。」

為什麼漁民抓的魚會變得不一樣?專家說海水溫度上升是最可能的答案。海洋專家:「冬季水溫無法降低的狀況下,過冬的生物也會增加,原本住在這裡的生物也有可能出現變化,本來在南方可以抓到的魚,現在在北邊也能抓到了。」

看看日本學者研究的數據,紅線是最近10年的海水均溫,下方的黃線是20年前的海水均溫,海水即使到了2、3月,溫度還是超過攝氏16度以上,讓所謂的冷水魚只能往更冷的北極過冬。海洋專家:「雖然是在本州,但以後可以想像到海洋會變得像是在琉球。」

海水溫度不斷上升,讓所謂的冷水魚,像是烏魚或是黑鮪魚的數量正急遽減少,反觀虱目魚或石斑魚這類暖水魚活動的海域越來越廣。海洋專家:「當出現強烈的聖嬰現象時,海洋的構造就會出現改變,(魚苗)跟不上菲律賓東側的黑潮,全都流向印尼去,所以原本會到日本的鰻魚苗數量就會消減。」

日本這幾年,出現鰻魚苗數量大減的狀況同樣來自海水溫度上升的影響,因為魚苗不再需要北上,反而轉往印尼生長,地球暖化改變全球漁業資源的分佈,也讓國與國之間不得不力爭漁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暖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4

0.0496

0.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