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進「嘉德春季拍賣」 落槌25億RMB


發佈時間:2013/05/16 21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觀察大陸經濟,藝術品的春季拍賣也是風向球,大陸龍頭拍賣公司嘉德春季拍賣剛剛落幕,創下25億人民幣交易額,比去年已經緩步回升,分析家樂觀預期大陸春拍第一槌,證明跌入谷底的藝術品拍賣市場正逐漸回溫,但這次拍賣會多以中低價位藝術品為主,沒有一件上億元作品成交,連齊白石動輒賣出上億元的畫作也身價暴跌,敲槌價僅1000多萬人民幣。

拍賣官:「170萬、200萬,還有沒有加價?。

曾國藩手書家訓「子弟無傲慢之容,房室無暴殄之物」,規勸後輩節儉戒奢的家書,成了買家競搶的天價之物。拍賣官:「200萬最後一次,200萬。」

曾國藩的家訓,敲槌價200萬人民幣,130頁的家書356萬5千元成交,家書、家訓首次現身,比預期價高4倍,在大陸拍賣龍頭的現場,這竟已經是最高潮。

齊白石作品動輒破億,本來還寄予厚望。拍賣官:「1350萬,1350萬最後一次,恭喜您。」

齊白石被譽為全球最暢銷的藝術家,作品身價竟剩1/10,今年第1季大陸藝術品市場成交價下跌5成,沒有任何一件上億元的拍賣品成交,行情最好的古籍善本價錢跌了3~7成,中價位的藝術品成為交易最大宗。

也是嘉德春季拍賣,一樣端出齊白石作品,時間倒轉2年,一喊就是1億人民幣,拍賣會現場立刻騷動起來,拿出這幅畫作拍賣的大陸知名企業家。大陸企業家劉益謙:「我估計可以拍到2億。」

拍賣官:「2億9千萬2次,3億。」

結果齊白石的松柏高立圖以4.255億人民幣,刷新全球中國近代畫的成交紀錄,但那是大陸藝術品市場最火熱的一年。

連續幾年熱錢湧進,大陸藝術品市場一度年年加溫,在2011年攀上最高峰,成交金額有576億人民幣,一度打敗美國,成為世界第一,但隔年就立刻縮一半,經歷最嚴重的衰退期。

大陸企業家劉益謙:「這個泡沫算大的,算破的泡沫,還是這個泡沫剛剛形成,這是我無法去判斷的。」

家裡擺滿骨董字畫,劉益謙被譽為大陸藝術交易市場裡最精明的投資者,對未來市場竟不敢輕下結論。藝術品鑑定專家呂立新:「可能比高峰期縮水50%到70%,但從今年來看市場會漸漸回暖。」

作為內地春拍第一槌,嘉德春拍創出25.71億元人民幣的成交額,較前1年回升,被認為是市場理性回暖跡象初現,悶了1年,拍賣會展覽現場,一個20年資歷投資者帶著2億資金準備投入,正在精挑細選。

拍賣官:「32萬、32萬,35萬、35萬。」

大陸投資者:「原來心裡預期50萬到80萬,在3到5年之後,至少可以上升200萬到300萬的價格。」

有人胸有成竹要逢低買進,但更多被套牢的投資者準備大量拋售,大陸藝術品交易,從收藏型變成投資型,以前是內行跟內行較勁,隨著熱錢湧進,內行得跟外行較勁。

大陸經濟成長趨緩,加上藝術品不斷傳出造假,市場真的開始退冰了嗎?仍舊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拍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5

0.0328

0.11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