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菲殺台民/與菲「黃岩島」爭議 陸祭經濟牌奏效

記者 廖珮君 / 攝影 高志宏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16 01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16 01:39

台菲爭議越演越烈,現在各界對於政府所提的制裁,不管時機跟手段都有諸多討論,事實上,去年4、5月,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黃岩島海域,就出現類似問題,雖然當時沒有人因此喪命,不過也引爆國際爭議,當時大陸態度強硬祭出經濟制裁,導致菲律賓香蕉出口量掉了4成,損失高達21.6億。

就在台菲雙方忙著交鋒之際,中國大陸並沒閒著,解放軍東海跟南海艦隊,都等在西沙跟南沙海域,演練島嶼攻防戰,而對岸輿論也等著修理菲律賓。大陸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:「現在還是要看台灣方面,他能不能下決心。」

不只台灣跟菲律賓爭漁權、爭主權,對岸去年5月同樣碰過,菲國海軍在黃岩島海域,拘捕大陸漁船,對岸漁政船趕赴現場,雙方在海上對峙,互斥對方侵犯自己主權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:「中國對黃岩島有無可爭辯的主權,對一個主權國家的領土,拿到所謂的國際仲裁法庭上去,這豈不是國際事務中的怪事嗎?」

大陸官方政治上很強硬,經濟上則對加強檢驗進口的菲國香蕉,結果好多貨櫃沒過關,堆滿港口,這麼做,是清楚自己優勢跟對方痛腳,原來菲律賓每年出口7500萬箱香蕉,超過一半目的地是大陸,手段祭出,不但讓菲國損失7200萬美元,約台幣21.6億,也讓本土貨趁勢崛起。上海水果商:「現在以海南香蕉為主。」

結果,最後還是菲律賓派人專程到大陸,為香蕉說情。菲律賓工商總會會長蔡聰妙:「我們能不能對此事件,先保持沉默一段時間呢?我們對菲律賓蕉農表示同情,因為大陸一直是他們唯一市場。」

事實上,黃岩島是大陸南方沙群島中,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,就在海南島跟菲律賓間的海域上,陸菲搶得這麼兇,背後更深層的是海洋戰略的考量。大陸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:「這就是要讓菲律賓知道痛,要長記性。」

大陸鷹派少將羅援當時就針對這個事件上遍節目,說經濟上制裁不夠,政治上要在黃岩島插旗,外交上更要談判,對方才會痛。大陸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:「菲律賓非法佔我們9個島礁,要跟他進行談判,這就叫談判的高線原則,就是你一個島的問題,因為你在黃岩島這挑事了,我現在跟你談,不是一個島的問題,我是9個島的歸屬問題。」

大陸態度強勢,當然是有其條件與背景,換到我們台灣,怎麼對峙菲國,又要在美國與大陸之間找空間?需要的不只民粹,恐怕需要更深層的思維考量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菲律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9

0.0381

0.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