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安倍經濟學效應 支持率穩坐65%


發佈時間:2013/05/14 2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14 21:01

日圓在美國經濟穩步復甦,美元走強下,貶破了百圓大關,日本出口產業一面倒叫好,進口產業則開始動腦筋,如何才能減低日圓貶值的衝擊,日本經濟大環境開始慢慢轉好,根據日本NHK最新民調,日相安倍晉三上台5個月後,支持率依舊維持在65%,這在近幾年的日本政治上,相當少見,未來安倍經濟學效應如何發酵,也將左右安倍民意支持度。

坐上插秧機,視察東北震後災區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滿面春風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靠左邊一點比較好是嗎,不過我常被說右傾耶。」

到東北大作秀的安倍,插完秧,還坐進自衛隊軍機的駕駛艙,自信寫滿臉,去年底回鍋首相的安倍,強勢力推安倍經濟學,不僅一掃6年前下台時的狼狽,民意支持度更罕見的居高不下,根據NHK最新民調,上台5個月的安倍,支持率依然維持在65%,跟他第一次內閣相比,當初上任時也在65%左右,但第5個月就下滑了20多個百分點。日本第91任首相福田康夫:「要重新贏得民眾,對政治與行政的信賴。」

日本第92任首相麻生太郎:「日本必須要變強。」

日本第93任首相鳩山由紀夫:「要改變日本的歷史。」

日本第94任首相菅直人:「要實現強勢領導。」

日本第95任首相野田佳彥:「要誠摯傾聽國民的心聲。」

不論上台時如何掛保證,2007年第一次安倍內閣後的首相,代代短命,任內支持率更有如溜滑梯,最低甚至跌到20%,現在安倍不只穩住民望,他經濟政策的支持度更超過7成,一舉帶動執政的自民黨,支持率升到43.4%,重創在野的民主黨,只剩下5.3%創史上新低,安倍經濟學的確給了日本經濟新的刺激,但對景氣恢復有感的民眾只有21%,無感達36%,最有感的莫過於受惠日圓貶值的出口業。

日本汽車工業會會長豐田章男:「過去失落的20年,市值約360兆的日本,失去價值,現今的安倍經濟,總算拿回約一半,相當約170兆日圓。」

日本七大車廠,因日圓走貶,營業利益合計增加超過1兆日圓,這還是以1美元兌90到95日圓估算,現在日圓已經來到101圓,未來預計還會貶下去,汽車業獲利更加看好。

大和總研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:「以大趨勢來說,今後朝105到110日圓方向邁進,往後日圓貶、美元升的走勢,將會繼續下去。」

日圓貶值,外國觀光客也受惠,日本中部的岐阜縣,出現不少泰國觀光客的身影,今年以來泰銖兌日圓,已經升值20.7%,到日本旅遊變便宜,連餐廳店員都開始學泰文。日本料理店店員:「謝謝的泰文要說『口噴咖』,男生要說『口噴咖普』,女生要說『口噴咖』,男生要說『口噴』。」

名古屋的二手名牌商店,外國人業績是去年的3倍,東南亞觀光客偏好的亮色商品,非常熱銷。泰國觀光客:「泰國人喜歡鮮豔的色彩,今年流行粉紅色。」

觀光業大賺外國財,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,也開始起了變化。麵包店店長:「這是我們使用的麵粉。」

麵包店的麵粉,多從美國、加拿大進口,下個月開始,每包進口價格上漲約台幣43元,鮪魚、美乃滋、食用油無一不漲,連超商的便當也不例外。超商採購負責人:「這個便當使用智利產鮭魚,已經漲價30%到40%,牛肉也漲30%到40%。」

這家連鎖超商,一年便當、熟食的業績達3500億日圓,其中一半的食材全是進口,日圓貶不停,過去比較貴的日本國產食材,現在與進口貨的價差變小,業者逆向思考,推出「國產便當」。超商研發團隊:「這個很不錯呢,這是北海道產,這是北海道產的喔。」

主菜換成北海道鮭魚,原本國產鮭魚比進口的要貴上30%,現在縮小到15%,國產便當要價530日圓,約155元台幣,比一般超商便當貴了點,但業者看中了國產食材,「健康安全」的形象。超商物流本部部長福田浩一:「若國產可以符合顧客需求,稍微提高價格,我們也可以藉此開拓新活路。」

日圓兌美元,半年來一口氣從80貶到100,出口產業雖然叫好,但進口商品,或仰賴進口原料的產業,開始感受到壓力,經濟大環境雖然慢慢改善,但真正的景氣復甦,要等到企業業績改善,然後提高薪資,民眾復甦有感、增加消費,日本才算真的走出失落的20年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3

0.0379

0.13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