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菲殺台民/「第2個波斯灣」 各國爭奪南海資源

記者 劉德芸 / 攝影 林隆士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14 18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灣的漁民遭到菲律賓公務船射殺,台菲雙方的漁權範圍爭議再起,更有立委指出,台中的梧棲漁港甚至被劃為菲律賓的經濟海域,南海不但有豐富的漁業資源,還因為蘊藏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,成了環南海國家爭奪的目標,有學者形容南海是第2個波斯灣。

TVBS記者劉德芸:「台中梧棲漁港下午新進來一批新鮮的鯊魚和鮪魚,根據統計,這邊一年的漁獲量拍賣金額高達2億5千萬,在台灣的漁港當中它還不算多,不過這塊作業範圍被菲律賓劃成它們的經濟海域。」

梧棲漁民:「不可能啦,這是我們的土地,怎麼可能。」

梧棲漁民:「這都是我們的,是我們的。」

漁民聽到相當氣憤,菲律賓主張領海基線到巴丹島,經濟海域往北延伸200海浬,就劃到台中的梧棲漁港。

其實台灣的經濟海域,往南也劃到了菲律賓的呂宋島,北緯20度,因此成了護漁南界,但是巴丹群島和亞米島都是菲律賓領土,護漁南界還要繞過這塊海域,這個季節有大量的黑鮪魚、黃鰭和大目,都是高經濟魚種。

漁市場人員:「好,快點,快點。」

光是東港第一條黑鮪魚今年就賣出176萬,黑鮪魚目前市價1公斤喊到2000元,豐富的漁獲量只是南海其中一項資源,從大陸、台灣到菲律賓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還有汶萊,甚至越南,都主張對南海有主權,各國爭奪的是南海底下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。

師大政研所所長王冠雄:「人家把南海這個地方形容成,可能成為第2個波斯灣。」

學者表示,南海不只有漁產和礦產,也是東北亞國家的生命線,進口原油、出口貨物,南海都是必經航道,像中國大陸在南海軍演,意在維持經濟成長率、鞏固領導,南海充滿了複雜的政治算計,捍衛漁權只是其中之一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漁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7

0.0397

0.13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