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若凍結菲勞 變相砍光菲國香蕉樹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14 14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72小時的通牒,倒數計時,一旦真的有如總統馬英九所說的,要全面凍結菲勞,其實等於是重創菲律賓農業,因為第2大出口品香蕉,每年出口總值大約7.2億美元,等於是台灣總共8.7萬名菲勞一年的收入,只是看在專家學者眼中,台灣經濟依賴出口,再加上菲律賓的經濟,有高度人口紅利支撐,比台灣來的有前景,菲律賓股市甚至在今天(14日)又創下新高,站上7300點,在這個情況下,外交弱勢的台灣,恐怕想透過經濟戰來牽制菲律賓,難度很高。

為了保鮮,從菲律賓出口的香蕉,都像這樣綠的發亮,不過萬萬想不到,馬政府的「凍結菲勞說」,也等於變相砍了菲律賓的香蕉樹。

記者黃宇潔:「其實現在在台灣,每年平均都有8.7萬的菲勞,在台灣工作,而這些人,每年就能創造7億美元的收入,但這個金額,相當於菲律賓每年香蕉的出口總值7.2億美元。」

換句話說,總統馬英九試圖想要透過另類的經濟制裁,來牽制菲律賓,畢竟在台灣的菲勞,每年幫菲律賓創造208億台幣的外匯,每個人也平均賺走24萬台幣,幾乎已經相當於一個台灣大學畢業新鮮人的年薪,只是72小時倒數計時,這一招真的能發揮效果嗎?

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:「不是等到72小時完了以後,看對方沒有回應,那我不知道我們(政府)的臉往哪裡擺,這是第一個,第二個就是說,那我們真正對你實施制裁,才表示我外交是成功的,我覺得所有外交不是等到這些制裁手段拿出來,才叫做成功。」

連學者都潑了冷水,畢竟台灣經濟靠出口,其中對菲律賓已經連續3年呈現貿易順差,金額從36.6億美元,一路拉高到67.7億美元,依賴程度逐年攀高,再加上菲律賓也高度人口紅利,超過一半人口都是勞動人口,帶動經濟快速起飛,去年GDP達到6.6%,今年目標要上看7%,反觀台灣,今年第一季繳出的成績單只有1.54%,全年度恐怕保3無望,再加上菲律賓股市今年以來,已經大漲超過24%,相對台股強勁許多,經濟戰台灣已經輸在起跑線。

林向愷:「這個貿易制裁一定是我有一些關鍵的商品,關鍵的原物料,是你一定要有的,不是我沒有的,所以我覺得這個都要經過計算,沒有計算、精確計算以前,隨隨便便拿出來,那政府未來要去收拾自己的殘局的話,成本代價都很高。」

如此一來,不管是利用經濟制裁,或是國際外交牽制,台、菲72小時對抗,這一仗,顯然走得很艱辛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菲律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9

0.0413

0.13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