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下流到奢華!龐克40年 革時尚的命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10 21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10:37

如果您喜歡西洋音樂,特別是搖滾樂,應該對於「龐克文化」不陌生,這個1970年代,在美國和英國興起的次文化,表現一種反抗權威、挑戰體制的精神,不但捧出「性手槍」和「雷斯蒙」等傳奇性的龐克樂團,甚至影響了時尚圈的設計風格,例如知名的英國設計師,素有「龐克教母」稱號的「薇薇安魏斯伍德」(Vivienne Westwood),最近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(MOMA),就特別舉辦了「龐克展」,要向這個影響流行藝術40年的龐克文化致敬。

7個展覽室,上百件衣服、鞋子,上頭不是安全別針就是鉚釘,它們都是龐克運動遺留下來的產物,而現在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。策展者安竹波頓:「我真的認為,龐克是一段傳奇,它表達了(社會的)憤怒與混亂,龐克代表反叛精神,它徹底改變了時尚。」

到了21世紀,Dolce&Gabbana、Prada,甚至是優雅經典的Chanel,一件動輒數十萬,上百萬的華服,都要拿龐克來作文章,但是龐克文化一開始卻是廉價、粗鄙不堪,看看這場展覽,竟然把骯髒不堪的公廁都搬進了博物館。策展者安竹波頓:「這應該會是展覽最受歡迎的地方,展場中的廁所。」

這間公廁是紐約下東城知名夜店CBGB廁所的仿製品,而這家夜店正是1970年代美國龐克的重要據點,那是由一場音樂上的反叛運動開始的。樂團「雷蒙斯」歌曲:「嘿,吼,上路吧,他們排成一直線,他們通過疾風,孩子們失去理智,這是納粹閃擊戰。」

美國龐克文化強調DIY,獨立樂團自己在車庫錄音發行,龐克風潮吹到英國颳起旋風,則是因為經濟蕭條,年輕人成了失落的一代,虛無犬儒。衝擊樂團主唱史特拉莫:「我們充滿活力,想要到別處,想要有發展,卻苦無機會,所以你只是原地打轉。」

「性手槍」樂團歌曲英國無政府:「我是個反基督的傢伙,我是個反政府的傢伙,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,我只知道要幹嘛,我要消滅所有路人。」

樂團在1975年11月6日,在倫敦聖馬汀藝術學院的演出,成為英國龐克文化的濫觴,而當時台下坐著一手催生他們的經紀人和他的女友,如今大名鼎鼎的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,而這位被稱為英國龐克教母的設計師,也出席了紐約MOMA龐克展的開幕典禮,這一天,每個現身開幕紅毯的明星們,都是一身龐克裝扮。

記者:「妳染成金髮,我都要認不出妳了。」安海瑟威:「有趣嗎?」記者:「是的、是的。」

安海瑟威:「我不知道會變成這樣,但我真的很喜歡。」

而這些名貴服裝,最具代表性的還是這件1994年,讓默默無名的英國模特兒伊莉莎白赫莉,名譟一時的安全別針洋裝。英國演員伊莉莎白赫莉:「我記得我穿著它,一直彎腰摸腳趾頭,我沒有走光,所以我想安啦,雖然看起來很危險,但其實它聞風不動。」

這件衣服最近還被女神卡卡借來穿,龐克文化在歷經將近40年,深深影響著流行音樂、藝術與時尚,這是時尚界逆流理論的絕佳代表,社會低下階層的流行產物,向上擴散到了上流階層,從原本的挑釁權威、粗鄙不入流,變成昂貴奢華的商品符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搖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56

0.1997

0.39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