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未來產業商機23兆 台商了得各出招


發佈時間:2013/05/10 17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發展未來產業,其中新能源產業,預計2020年前後,將投入高達5兆人民幣,誰來分食這塊大餅,台商各顯神通,我們採訪了3名台商,一是研發了可以簽名的礦泉水瓶,減少浪費,還有號稱比LED更省電的技術光源,以及不怕1千度高溫火燒的水泥新建材。

◎1000度燒不透!超強隔板 台商自豪

火能燒多旺,就燒下去,擺上隔板,繼續燒,看似一般的隔板,燒他個1小時,先賣個關子,我們要把手放上去。

記者:「上面會熱嗎?」台商許健亮:「上面當然不熱,上面都是常溫啊。」

人家說「真金不怕火煉」,這塊水泥隔板要來挑戰黃金,大陸提倡節能,這塊隔板成了建商的新賣點。許健亮:「我們實驗室做1千度的喔,不是100度、200度,那我們拿到國際SGS的認證,我們這東西是燒不起來的,基本上是燒不起來的,就只有表面啊,對對對,不是跟你講,表面就是水泥那個啊,他只有表面一小角有影響,但是旁邊、後面都還是常溫。」

◎15cm耐9人踐踏!台商水泥隔板 勇

TVBS記者廖盈婷:「除了講求環保節能,現在大陸官方還強力的要求,建材必須要安全,而所謂的安全性就是,當我站上建材,而周邊總共有8位男子,總體重加起來超過700公斤,他都是安全無虞的,尤其是在我一聲令下,大家一起拚命跳、拚命跳、拚命跳,它都還是能夠通過考驗。」

台商許健亮:「你看他們幾個人,你再多幾個人在上面跳都沒有問題,基本上我們這個實驗呢,像我們這個(厚)15公分的,可以達到700公斤以上,不是說他的極限喔,是750公斤上去還可以。」

隔熱、防火還有個附加價值,那就是保溫、保冷加節能,過去的房子,如果要防火又保溫,得靠傳統的水泥磚,外頭加上一層EPS保溫板,不但保溫係數沒達到大陸官方標準,兩層的厚度,更是占空間。

◎「水泥蜂窩」巧妙!多1/2空間 台商研發

台商用水泥蜂窩改造建材,提高保溫係數,一層就可以保溫又防火,還可以大大減少厚度,省空間。許健亮:「包括你本來是很重,可是現在很輕,妳怎麼把他平均分布在裡面,變成一個水泥蜂窩,所以她的特性是,妳看起來像保麗龍很弱的東西,但是他強度完全是水泥的強度。」

連厚實度、耐彎、抗壓度也考量進去了,上海迪士尼總部,用的就是這款節能建材,因為已經把防火和隔熱,融為一體,厚度也大大縮減,也就是說,當厚度從15公分縮到6公分,建材占用的空間,就少了超過一半。

許健亮:「你40坪可能多出來一個4坪出來。」記者:「多一個廁所?」許健亮:「嗯,廁所,你可以用6公分,那更厲害,我們現在上海有一棟大樓,全部要求全部用6公分的,因為他那個寸土寸金啊,6公分跟一般做到10公分,差了4公分啊,所以空間進去廁所的空間,感覺就不一樣。」

◎節能建設財5成在陸 台商各顯神通

搭上大陸節能政策列車,新建大樓被明確規定,建材也要節能,世界銀行更評估,2015年前,世界主要建案約5成都在中國大陸,這塊節能建設大餅,當然要搶時效,蓋房子的時間都得省,用節能建材,不用慢慢砌磚,目前最高紀錄,7天蓋好大廈。

用人力來做計算,傳統砌磚、粉刷,平均1個人做3-4平方米,如果換做節能建材,塊狀塊狀蓋房,一個人可以做到20平方米以上,效率足足多了5倍,人力也能精簡,蓋房成本也少了,住進去還能節能、省碳、省電,堪稱是省很大建材。

越節能、越有賣點,這股節能風也吹進了,高級名車市場。車燈廠工作人員:「只會做傳統的,可能人家也不要,而且現在導光器,每一家都要一報價,全部他都要導光器。」

◎比LED省90%!光導器 賓利豪車指定

一輛要價200萬人民幣,相當於台幣千萬元的賓利車,也要加入節能概念,事實上,2009年,大陸汽車銷售量站上世界第一,龐大市場已成兵家必爭之地,隨著政策調整,各家車廠無一不加入節能行列。

LED光源壽命長、體積小,能省電50%以上,這還不能讓車廠買單,密密麻麻的小燈泡,還是得吃不少電,這家台商公司靠一個導光條,連LED燈泡都省了好幾顆。

車燈業者:「剎車燈25瓦的,行車燈是21瓦,那你一邊3個就60瓦了,但是你用LED,有可能他要幾十顆LED,但是你現在用導光器的話,有可能2個導光器,進去就解決,就2瓦、4瓦,就解決大概只要1/10用電量。」

◎陸LED節能財 2020年上看US$220億

想接高級車款訂單,節能已經是必備配件,利用導光條切面,把一端的光導到另一端,不只要減少燈泡的數量,就算只用2顆小小燈泡,也要把「光」發揮到極致,利用切割超精細的拋面,車燈一打,每個角度都要閃亮亮。

訂單湧進燈廠生產線,不只車燈大改造,連工廠燈也要節能。精密模具業者韓蓁:「當初我們這個燈是,一排3個燈,剛好是1500瓦,那水銀燈我們後來自己開發,自己這種節能燈一個是150瓦,可以取代3個,1個燈可以取代3個燈,所以用電量是原先的1/10,針對來講,對我們整個廠的電力,我們每個月可以省到1萬5千的人民幣。」

比較一般的光源和節能燈光,同樣要讓LED燈物盡其用,還要維持物品的「真實色彩」跟車燈裡的導光條類似,加上個導光罩,透過不同的弧度、反射光源,把所有漫射出去的光,集中使用。

◎全面換節能燈 模具廠月省NT七萬

節能照明業者梁崇榮:「一般的燈泡是360度發光,有效直射光是180度,後面的180度,就是要透過反射鏡,反射的原理,把它做有效的反射到有用的路面來,(多重拋面)把那180度的光源,全部收集後,再反射到地面上,達到提高信價比,還有節能減碳的一種效果。」

節能商機無限,台商的創意發想,連礦泉水瓶身都能做文章。賣場人員:「給您一杯水,做上標誌,不會混淆,用手刮一下就可以了,可以把自己名字寫上去,你們倆名字,就不會混上。」

◎礦泉水瓶「簽名」!小兵立功 台商專利

用手或筆,輕輕在瓶身畫兩下,你喝的水就成了「個人限定」,礦泉水能「留名」,減少不必要的浪費,小巧思,大大被宣傳,幾年前,台商申請了專利,直接在礦泉水標籤上,製作一個「留名」區,意外搭上了節約的順風車。

台商林豐成:「最好的是轉印紙上面,直接印上去,可刮式,可做標記的一個印上去,成本上、製造上,也不是說會很麻煩,刮上去使用者、消費者直接一個概念,在這邊刮也不用貼上去,就可以省很多日常的方便。」

手一刮,做記號,光家具賣場就已經見到成效。林豐成:「我們已經不用再收瓶子了,客人走的時候,會把這一瓶水直接帶走,至少的話,像這樣最後回收瓶子水的話,省掉一半以上,差不多有50%的節省下來。」

◎23兆新能源商機!台商爭搶 靠「節能」

也因為有節能效果,在大陸倡導節約的此刻,格外受到矚目,環保、節能議題發酵,到2020年前後,大陸官方針對新能源產業,將加碼投入5兆元人民幣,預期每年還要增加1.5兆人民幣產值。

搶攻大陸的綠色商機,從建材到礦泉水,甚至家家戶戶用的燈以及車燈,已經悄悄開始進行節約大改造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6

0.0342

0.13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