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演而優則導! 楊采妮、趙薇拍片手法細膩

記者 許容嘉 / 攝影 王興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08 19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女導演電影雖然不常見,但從早期的許鞍華、張艾嘉等人,作品大多以女性角度出發,跟當時香港影壇都喜歡製作動作片的風格很不相同,讓他們獨樹一格,也讓近幾年女導演有崛起趨勢,就是因為拍片手法細膩,擅長描繪感情戲,讓女性導演作品受到不少關注,還有不少女藝人,包含趙薇、楊采妮等人後來也選擇演而優則導。

找來大牌明星郭富城、張震、桂綸鎂演出,楊采妮電影導演處女作,風格寫實又不失情感,從性侵題材窺探人性,過去是演員的她 晉升為導演,轉換也很大,以往美美的上鏡頭,現在素顏導戲。

導演楊采妮:「因為心思不是在樣子上面,心思是真的在把(導演)工作做好。」

演員張震:「我覺得對女生來講負荷會比較大,女導演都會比較辛苦一點。」

除了楊采妮,從演員轉戰導演的還有她,趙薇同樣首次當導演,新片就獲得不少好評,劇情描述90年代大陸青年的成長與愛情,風格青春又清新,在大陸上映才4天票房就破10億台幣,也讓趙薇成為首位電影處女作票房破億的女導演,近年女性導演崛起,但說到演而優則導的,不能不說到她。

電影「20 30 40」:「Candy,我的女兒。」

演員出身的張艾嘉喜歡嘗試新事物,後來則是開始執導,作品大多以女性角度出發,跟香港最著名的女導演許鞍華的作品同樣讓人印象深刻。

電影「桃姐」:「你還想再做心臟手術嗎?不能放太多醬油,會鹹。」

許鞍華更以桃姐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,擅長處理女性議題、社會現象,作品涉獵廣也獨樹一格,跟張艾嘉兩人的作品,都跟香港影壇喜歡製作充滿男子氣概的港產動作片,有很強烈對比。

台灣女導演王小棣則是擅於小人物內心情緒的描寫,這些女導演跟男導演相比,風格真的很不同。

影評人麥若愚:「(女導演)她的心思包括了思考,包括她的智慧,包括了她的觀察是跟男性(導演)有點區別的。」

雖然議題不同,但這些女導演作品都不以情節取勝,且都擅長描繪感情戲,不管對體力或是工作而言,挑戰性都高,也讓電影界注入一股清新細膩的不同風格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導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5

0.0315

0.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