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最大下水道 日本「帕德嫩神殿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12 22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2/06/12 22:20

為了加強東京首都圈的防洪能力,日本政府從1992年起,開始在鄰近東京的埼玉縣,興建一座巨型的外環下水道,一旦遇暴雨、洪水暴漲,就能把水引進這裡分流出去,之前日本曾透過電腦動畫,模擬東京如果發生大水災,不但鐵路交通會中斷,河川潰堤淹進住宅區,還會造成至少51萬人受困。

一根根水泥柱高聳入天,這裡是被日本人稱為日本版希臘「帕德嫩神殿」的首都圈外環下水道,日本政府耗時15年,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下水道,緊急時,要將東京首都圈的洪水分流出去,避免大水釀災。

全長177公尺、高達18公尺的地下神殿,重達500公噸的柱子就有59根,靠著5座巨大豎井,將洪水導入,一旦河川暴漲,就把水排進這座大水道,暫時存放在這裡,一啟動大型抽水機,水就會排入江戶川,回歸大海。

日本人急著將首都圈排水系統再升級,跟日漸頻繁的暴雨脫不了關係,過去他們就曾用電腦模擬,60年前發生在東京的大水災,如果再度降臨,會帶來什麼可怕災害,3天降下550毫米的雨量,導致河川潰堤、水門被沖壞,大水往民宅長驅直入,一口氣淹到2層樓高,預估屆時至少51萬人受困。

東京車站前淹水高度也會有半個人高,地鐵站當然也不能倖免,大水來勢洶洶往下灌,想爬樓梯逃生可不簡單,透過實驗就能看到,水才淹30公分,想往上爬一層階梯都很困難,更增加逃生難度。

如果受困車內,想開車門逃生,也得抓準時機,水淹60公分時,要開車門還很輕而易舉,但如果淹到78公分,情況可就不太妙。NHK記者:「如果水深78公分,不管我怎麼用力推,車門連動都不動。」

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助教:「如果水深變成2倍,水壓就會一口氣變4倍。」

面對地球暖化,暴雨洪水威力增強,如何應對防災,成了不容忽視的課題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淹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3

0.0338

0.11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