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福島生產低價標 力爭!補20%落差


發佈時間:2013/05/03 21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昨天我們為您報導,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,現在最大的問題之一,就是每天不斷增加的汙水,當地地下水也被驗出,含有微量輻射物質,目前核電廠周遭是禁止農作,但福島其他地方的農產品,也都被貼上輻射汙染的標籤,消費者不敢買,導致福島農產品價格低落,農民雖然很無奈,也只能不斷把產品送驗,向消費者保證食品安全,其他商家也幫忙促銷,希望給福島農家一條生路。

福島核災兩年了,但隨便走進一家超市,架上陳列的福島產蔬菜,不管是蔥還是白菜,價錢都比其他產地要來的低。超市店員:「產品都很好,完全沒問題,但茨城縣產就變成100圓左右。」

福島產,就好像被貼了標籤一樣,不少人敬而遠之。消費者:「我沒買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呢?」消費者:「因為還有點擔心。」

帶著小孩的媽媽不敢買,福島縣的菜農也很無奈,福島產的小黃瓜過去最受好評,現在卻乏人問津,價格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%,為了向消費者證明,當地農產品沒有輻射汙染,當地農會一家一家的驗,這一天,菜農帶來的小黃瓜,沒有驗出輻射值。

福島農家早川和裕:「『沒有檢出』太好了,沒有這張紙就好像沒有證明,現在可以安心出貨到市場。」

不過現實是就算確認沒問題,價格也回不來。早川和裕:「能做的都做了,已經確保產品的安全,但還是賣不出去。」

拿福島和東京批發市場平均價格,比一比,福島產的小黃瓜就便宜了33%,蘆筍價格也掉了12%,綠花椰菜34%,青椒價格更是低了66%,日本婆婆媽媽不敢買,因為日本政府對食品的輻射標準,改來改去。

距離福島核電廠,只有10公里的浪江町,原本該是綠油油的水田,但核災後當地禁止農作,現在放眼望去一片雜草叢生,連柳樹都要生根了。

福島浪江町農家:「就像你看到的都是柳樹。」

如果就這麼放任野草長下去,以後就算想再種田,土壤貧脊了,也就不能耕作了。福島浪江町農家;「看到這種狀況,農業是不行了。」

不想代代傳承的土地就這麼荒廢,當地農家想了個辦法,讓和牛來除草,核災後福島不少牛隻到處流浪,甚至在院子搞破壞,原本規定要被安樂死,但當地農家不捨,這位原田先生一收留就是數百頭,但有關單位的條件是不能賣,且養到牠終老,現在他想讓這些和牛,也為福島出一份力。

福島浪江町農家原田良一:「土地如果荒廢,以後要再復原,不知道要花上幾年,把它除乾淨就可以開始農作,要讓它保持隨時可耕種的狀態。」

福島農家很苦,現在物流業者動起來,要拉他們一把,超市把福島產的魚類醃漬品,放在入口最明顯的地方,福島有名的鰹魚,核災後漁獲量大減,即便出海到太平洋捕魚,一旦漁船回到福島的港口,就變成福島產賣不到好價錢,導致漁民盡量避開福島。

現在超市把福島,大部分的漁獲全買下,讓鰹魚漁獲量比前一年增加14倍,價格也恢復到跟其他港口差不多,福島食品要回到核災前,路走得很艱辛。

不過觀光客似乎開始慢慢回流,距離福島核電廠120多公里的會津若松,日本黃金週櫻花滿開,一台台的觀光巴士,最多一天200輛,要爬上著名景點鶴城天守閣的民眾,更是大排長龍,土產店湧進大批人潮,業績甚至是核災前的1.5倍。

觀光客(2013.4.25):「今天櫻花盛開太好了,滿開的狀況,買了買了。」記者:「你買土產了嗎?」觀光客:「是啊,希望(福島)更有元氣。」

福島這個美麗的地方正努力,一步步從核災走出來,但要重回311大地震前的光景,不知道還要多少年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福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3

0.0400

0.13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