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增金融營業稅? 國泰金批不合理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03 21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金控龍頭國泰金在5月3日舉行法說會,第一季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2成,而且股利發放水準,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好紀錄,不過,有藍營立委提出,要提高金融營業稅來挹注年金,這等於會讓全體銀行的獲利縮水242億元,這也讓國泰金很不滿,總經理李長庚批評,不僅不合理也不合乎稅賦原則的政策,他說金融投資不是像買一瓶可樂。

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:「一個不合理的,不合乎稅賦基本原則,而且在各國很少看到的例子,要去課5%的營業稅。」

一向溫文有禮,但這一回,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忍不住直接挑明,就是不滿立委醞釀調高金融營業稅,從現行的2%拉高到5%,這樣一來等於台灣整體銀行獲利將減少242億,身為金控龍頭跳出來率先表態。

李長庚:「營業稅本來是屬於消費稅的性質,金融交易並不是像買一瓶可樂、買件衣服消費的樣子,不是這樣的。」

掩不住的怒火,衝著不成熟政策而來,倒是好消息是,2013年第一季國泰金繳出好成績,稅後淨利70.6億元,比去年同期成長近2成,每股EPS0.65元,而國泰金今年現金股利,和股票股利都將配發0.7元,也雙雙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好紀錄。

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:「我們從一個追求量的成長,到一個追求質變的成長,可以說我們今天承擔同樣的風險,可是我希望有增加更多的收益。」

對國泰金營運充滿高度自信,事實上在各家金控,最新的3月份財報上,富邦金以每股1.05元穩居獲利王,新光金0.87元名列第2,至於國泰金0.64元,成績也不錯。

分析金控業賺很大的原因,其中富邦金因為處分了美元公債,讓它首季獲利衝上百億元大關,新光金則是因為賣掉敦南金融大樓,有76億的入帳。

而號稱是金控包租公的國泰金,長期投資不動產,今年公布的帳面價值1835億,但真正市值已經超過3700億,而實際的不動產的稅後增值,甚至已經逼近1900億,推升國泰人壽每股隱含價值達到106.5元。

記者黃宇潔:「國泰可以說是全台最大地主,像是我旁邊這一棟46層樓高的商辦大樓,還在興建當中,不過事實上,國泰在2004年就砸下82億元,買下信義計畫區最後一塊超過3千坪的土地,來蓋商辦大樓,未來這一棟大樓在完工之後,還能每年幫國泰收租10億元。」

除此之外國泰金下手,也是掌握快狠準的方法,包括敦南財經大樓、太子敦南大樓和台北金融中心,都是它的囊中物,整條敦化南北路遍布11棟商辦,在全台則是坐擁210棟。

李長庚:「我想不動產,是我們獲利的一個環節,所以變成說,只要是好的標的,那我們持續性就會去評估並投資。」記者:"「那現在是海外優先,還是國內動作快。」李長庚:「好標的有賺錢就會優先。」

畢竟在金管會,願意主動讓步,鬆綁壽險業投資商辦報酬率,降低至2.375%的狀況下,蔡宏圖領軍的這個金控包租公,一舉一動都很可能再掀市場話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國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0

0.0382

0.14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