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義和團情結」 央視白岩松大白話


發佈時間:2013/05/03 2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03 21:01

中國大媽10天內,買走300噸黃金的赫赫戰績,是這兩天媒體津津樂道的新聞,「中國大媽打敗了華爾街大鱷」,讓扶搖直下的國際金價止住了跌勢,開始微幅上漲,但大媽軍團真的可以拯救國際金價嗎?專業財經人士幾乎都說不可能,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倒是一語道破了,大陸媒體在處理這則新聞的時候,其實帶有某種義和團情結,而大媽搶黃金的現象面之下,是大陸民間熱錢苦尋不到投資出口的窘境,和大陸民眾有錢寧可儲蓄保值,也不敢擴大消費的保守心理。

「中國大媽打敗華爾街」,這幾天兩岸媒體都用最顯著的標題,報導大陸的黃金搶購潮,大媽真得戰勝了金融巨鱷嗎?激情過後,大陸媒體開始有不同的聲音。

央視主持人白岩松:「我就注意到在近一兩天,中國的好多媒體標題,特別具有義和團情結。」

大媽和華爾街,多空對戰的精采故事渲染成分居多,卻揭露出大陸經濟當前的一個大問題,如專欄作家徐達內寫的,中國大媽從搶鹽到搶黃金,反映的正是財富水平提升後,大陸百姓的金錢觀,已經從生活焦慮轉換為投資焦慮。

中國農銀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:「就是錢多惹的事,就是說明現在老百姓手中,這個餘錢哪,包括一些投機者手上的錢,實在是太多了,也就是中國市場的流動性過於充足。」

目前大陸民間儲蓄餘額高達40兆人民幣,這些熱錢買房會碰上限購令,買股8成被套牢,存進銀行更是賠定了。白岩松:「今年中國的CPI是3.5%目標,但是一年的存款利率是3%,說明咱們存款是負的,一年放在那�等於支援國家建設,自己還往裡賠錢。」

對通貨膨脹的預期,加深了大媽們的危機感,黃金成了保值最好的選擇,據統計五一小長假,上海黃金銷售比去年同期多賣了108%,北京最大金飾賣場「菜市口百貨」,銷售總額兩億人民幣同比高出30%,就連安徽合肥,都在三天內賣出4100萬人民幣的黃金,比去年同期足足增加7成。

央視財經評論員張鴻:「她才不管以後怎麼樣,和前期比是便宜這麼多,趕緊買趕緊抄底,這就是中國大媽的一個邏輯。」

昨天官方公布4月份,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,由3月的50.9%降至50.6%,雖然還在50%的榮枯線之上,但環比回落0.3%,顯示經濟擴張趨勢放緩,不能再像從前那樣,光靠大量出口拉動增長,大陸政府將今年的GDP保衛戰重點,放在刺激國內消費,大媽們用千億人民幣狂掃300噸黃金,說明大陸民間不是沒有消費潛力,而是還沒有從儲蓄保值的焦慮中,找到消費的勇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金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6

0.0332

0.1178